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脏乱堵点变“诗意小巷”的背后
——鼓楼区背街小巷整治打造“龙蟠里样本”
2018-06-08 16: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短短350米的小巷对一个城市来说似乎微不足道,但依然是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的目标要素之一。今年我市把环境综合整治向背街小巷延伸,正在开展约400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其中重点对80条背街小巷实施市政、绿化、交通、市容、立面的“五位一体”。

  全长350米的龙蟠里,半年前仍是一处脏乱堵点,如今已实现“优雅转身”,成为周边居民交口称赞的“诗意小巷”。这背后,是鼓楼区整治背街小巷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管理的具体体现。据悉,以龙蟠里整治为样本,该区今年将全面打造100条精致街巷。

  出新改造“全方位”

  龙蟠里北接省人民医院,南面是二十九中。经多年建设,周边道路、单位等都已扮靓,而小巷内市政基础设施却已陈旧,空中网线密布、路面坑洼不平,加上沿街小店经营不规范、车主乱停乱放等,脏乱情况和周边干道相比差距甚大。龙蟠里虽短却交通繁忙,尤其是放学和上下班时间段,道路水泄不通。

  鼓楼区年初起启动了出新工程,对龙蟠里“蜘蛛网”杆线遍布、车辆乱停乱放、路面破损坑洼、景观绿化缺失、路面排水不畅、道路标识不清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全方位施工改造。

  改造增加了交通标识、增设了护栏,实现人车分流;取消了道路两侧停车位、增设了慢车道,确保出行便利。此次施工还重新铺设了人行道,增加盲道和坡道。为了使道路更加美观,对杆线并杆下地、提升绿化,同步优化夜景灯光亮化。

  出新改造工程已于上月中旬全面完工,小巷“焕然一新”。

  综合整治“精细化”

  利用综合整治实现长效维护,成为了华侨路街道的重要任务。街道工委书记刘东生带队多次现场自查,召集城管、行政执法、环卫、社区等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和时限。

  执法中队走进沿街商家强调“门前三包”、城管督促加强工地管理、环卫公司对路面和绿化带加强保洁、龙蟠里社区召集居民共商道路停车及单向限行问题……道路脏乱差的现状得到迅速遏制。

  “精细化”管理体现在小微细节上,龙蟠里13号饭店占道违建,此次被依法拆除;河州春饭店占道经营经多次劝说且处罚无效,执法队员直面激烈冲突,依法处理;违规的两家早点摊和一个修车摊也被依法取缔。

  龙蟠里路段有两处施工项目,现场有5家施工单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工地围挡不规范、扬尘管控不到位、交通引导不通畅等问题突出,执法中队依法对4家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

  与此同时,每天早7点到晚9点,区城管局均组织多支督察力量对这里开展不间断、不定时督察,促进了小巷城市管理责任的落实。

  文化提升“有底蕴”

  小巷东侧小仓山为袁枚的随园所在,西北侧虎踞关是龚贤旧居,西面清凉山建有扫叶楼,文化底蕴深厚。周边还有乌龙潭公园等旧址,巷内则有惜阴书院、陶风楼、教忠祠、魏源故居、四松庵等古迹。

  昔日脏乱堵点目前已实现道路畅通、环境优美、商家经营有序。结合独特的人文历史底蕴,这条“诗意小巷”已启动文化升级改造工程。

  结合龙蟠里古迹较多的特点,此项工作已制定建设方案,将与该地段相关的文化元素融入到街巷整治中,包括增设公共艺术雕塑、手绘文化围墙等,手绘图既有长卷的古风中国画,又有白描的诸葛亮等历史人物图文介绍,以充分展现“诗巷”的历史文化气息。

  本报通讯员张伟

  本报记者于洁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