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部“雨花英烈”主题小说搬上舞台
2018-06-08 16: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张洪 记者李子俊)他是出生于富贵家庭的海归博士,却毅然献身革命,妻子苦等半个世纪后才得知丈夫牺牲的消息——根据国内首部描写雨花英烈事迹的长篇小说《苍茫大地》改编的同名原创红色话剧,昨天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演出,开启了在南京巡演的首站。

  话剧以叶瑛寻找失散的丈夫许子鹤为开场。80多年前,许子鹤刺杀叛徒、为掩护同志撤退而主动暴露和慷慨赴死等多个故事情节再现舞台。两个小时的演出座无虚席,结尾时庄严的《国际歌》缓缓响起,现场观众泪盈于睫,全体起立,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许子鹤的角色原型,正是雨花台传奇烈士、我党历史上第一个留德博士许包野。他1900年出生,祖籍广东,出生在泰国,自幼聪颖过人,青年时代曾赴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留学,获哲学博士学位。

  1924年,经朱德介绍,许包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旅欧支部的一名先锋战士。1931年许包野回国后,先后任厦门中心市委书记、江苏省委书记、河南省委书记等职。1935年2月,因叛徒出卖,许包野被捕,不久后被枪杀,牺牲时年仅35岁。

  令人唏嘘的是,许包野牺牲后,家人一直没有得到音讯。他的妻子叶雁蘋,50年来一直寻找着丈夫的下落,从青丝少妇等到满鬓白霜。1982年,卧病在床的她意识到自己时日无多,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写信给党史部门寻找许包野的消息。党史部门经过几年的努力,于1985年冬天基本弄清了许包野的情况。此时,叶雁蘋病情已重,听闻丈夫50年前就已经不在人世,老泪纵横。她捐赠出珍藏了半个多世纪、一直陪伴自己的许包野生前遗物,之后溘然长逝。

  “为了把人物形象刻画得更丰满,我几乎是沿着许包野成长、学习、工作的路线重新‘追寻’了一遍。”小说原著作者,徐州工程学院校长、著名作家张新科说,自己一共去了30多个城市,甚至专程去了德国、法国和俄罗斯,行程近10万公里,寻找与许包野相关的史料文物,采访党史研究人员以及那个年代的亲历者,获得了大量详实而珍贵的历史资料。

  为了能把这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搬上舞台,徐州工程学院130名师生参与进来,自编、自导、自演,历经5个月,终于把长达45万字的《苍茫大地》小说搬上舞台,形成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原创话剧。接下来,该话剧还将在南京晓庄学院演出,并有望陆续走进全省各地巡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