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方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 去年破获环境刑事案306起
2018-06-06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宁公宣记者朱静)昨天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全市公安机关2017年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相关情况,同时公布了2017年破获的两起典型环境污染案件。

  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沿江8市固体废物大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环境刑事案件306起,依法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542名。

  2017年3月,侦查支队收到一条举报线索,江宁区某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工业废碱倒入其子公司池塘后覆土掩埋。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进行实地核查,发现该地点已变成一座小土包,从表面看无法判断是否和举报人所描述一致。民警立即联系市国土部门,对该企业疑似填埋危险废物地点调取2009年至2013年的卫星图像。经调取发现,该公司在2013年前厂区内确实存在池塘,而到了2013年后该池塘就全部被填土。通过大量调查取证工作,民警于2017年4月对该公司池塘进行挖掘,现场挖出疑似废碱与土壤的混合物20余吨。抽样5份土壤送检,经检验批样呈强碱性,其中4份样Ph超12.5,初步认定该批碱性土壤属于HW35类危险废物。

  经办案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管理层明知废碱残渣属于危险废物,仍然指使员工将145吨废碱残渣倾倒于其全资子公司的池塘等处并覆土掩埋,产生的废酸直接排入下水管道,严重污染环境。目前,该公司原董事长邓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依法提起公诉。

  2017年5月,南京水务公司使用无人机航拍监测秦淮河水质时,监测到一处水塘水纹呈现异样,疑似存在污染。警方接报后,经过走访发现某特种油厂车间后面有一处十分隐蔽的水塘,水面漂浮着大面积土黄色油污,散发着刺鼻气味。经过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在水样中均检测出高含量的废矿物油、废乳化液成分,分别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所列的HW08和HW09危险废物。

  经查,该特种油厂近10年来,在生产时因管道老化造成废机油、废乳化液等污染物常年跑冒滴漏,厂长张某某等企业领导人指使工人将这些本该由有资质单位正规处置的危险废物非法外排,先后于2000年和2014年私设两根排污暗管,将隔油池内含有废机油及废乳化液的污水偷排入车间外部水塘。目前,该厂原厂长张某某等7人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依法提起公诉。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