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今年前5个月蓝天数比去年少7个
2018-05-31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讯 昨天,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2017年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南京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改善幅度和PM2.5降幅均居全省首位;22个国考、省考水质断面Ⅲ类及以上占比实现较大幅度提升,8个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据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李文青透露,截至昨天,今年南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00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天。

  蓝天减少因1月“欠账”太多

  《公报》显示,2017年南京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改善幅度和PM2.5降幅均居全省首位。全市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为264天,同比增加22天,达标率为72.3%。其中,达到一级标准天数为62天,同比增加6天;未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为101天(其中:轻度污染83天、中度污染15天、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1天),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臭氧。

  据李文青介绍,今年1-5月(截至5月29日),南京市优良天数100天,同比减少7天;优良率66.9%,同比减少4.7个百分点;AQI平均92,同比去年增加1,增加1.1%;PM2.5均值55.2微克/立方米,同比增加13.3%。其中,优秀20天,同比增加13天;重污染5天,同比增加4天。

  为啥南京今年的蓝天数量和去年相比不增反减呢?李文青解释称,南京大气污染治理和空气质量控制是一个短板,尽管对比京津冀地区,南京的空气质量是优秀的,但与周边的上海、杭州和珠三角地区相比,依然有不小的差距。目前影响南京空气质量主要是内外因两方面,内因是污染物,外因是气象条件。今年1月,受到严重雾霾的影响,超标天数达17天,重污染6天,PM2.5浓度同比上升超过45%。“1月份我们欠账比较多,但此后的4个月,各部门都非常努力,目前我们还有7天的欠账。未来我们会加大工作力度,用更科学、更精准的控制方案,提升南京空气质量,力争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李文青说。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南京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75%,即274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一目标依然存在不小的压力。

  三个国考、省考断面尚未达标

  2017年,南京水环境质量同比总体持平,全市纳入《江苏省“十三五”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的22个地表水断面中,Ⅲ类及以上的断面16个,占72.7%,同比上升9.1%,无劣于Ⅴ类水质断面。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继续保持优良,达标率为100%。

  据李文青介绍,2017年,长江南京段干流水质总体稳定,水质现状为Ⅱ类,水质良好。内秦淮河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指标为生化需氧量、氨氮和石油类,与上年相比,水质状况有所改善。外秦淮河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和总磷,与上年相比,水质状况有所改善。秦淮新河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与上年相比,水质状况有所改善。秦淮河上游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与上年相比,水质持平。滁河南京段总体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与上年相比,水质持平。金川河水质处于劣Ⅴ类水平,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和生化需氧量。与上年相比,水质持平。湖泊方面,玄武湖水质现状为Ⅴ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与上年同期相比,全湖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总氮略有好转。固城湖水质为Ⅲ类,与上年相比,水质持平。石臼湖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与上年相比,水质持平。金牛湖水质为Ⅲ类,与上年相比,水质持平。

  据悉,今年1-5月份,南京22个列入国家、省“水十条”考核的断面中,国考外秦淮河七桥瓮、省考城南河龙王庙、溧水河乌刹桥断面水质尚未达到考核要求,其中,城南河龙王庙还属于劣Ⅴ类水质。

  记者 盛文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