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蚊子密度比去年增三成
2018-05-25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夏季高温闷热,雨水较多,是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四害”活动的高峰期。记者昨从市爱卫办“病媒生物防治公益活动”启动现场得知,今年的蚊子密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苍蝇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最近,已经有不少人在抱怨今年的蚊子又多又凶。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印证了这一说法。今年监测到的蚊子密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市疾控环境卫生与消媒控制科副主任医师张守刚介绍,今年我市通过诱蚊法、双层叠帐法、人诱停落法和布雷图4种方法监测蚊子数量。其中,诱蚊法通过在公园、居民区、医院等设置的诱蚊器半小时内诱到的蚊子数量进行统计;双层叠帐法是由两层蚊帐两个人同时完成,诱集者位于内部封闭蚊帐中暴露两条小腿,收集者利用电动吸蚊器在两层蚊帐之间收集停落在蚊帐上的伊蚊并持续30分钟;人诱停落法是让一个人坐在相对阴凉的地方暴露一只小腿,看半个小时内叮咬的蚊虫数量。布雷图法则选择在江宁、栖霞两区进行,看平均每百户内有伊蚊幼虫孳生的容器数。

  张守刚告诉记者,今年蚊子数量增多与天气特点有关:“蚊子的‘前三代’都在水里,气温25℃左右且有水,是最适宜蚊子繁殖的环境。近段时间南京降水增多,为其滋生提供了足够好的环境。”张守刚表示,居民若想家中蚊子少一点,一定要注意清理花盆、水池等处的积水。

  目前我市城区活跃的蚊子主要为淡色库蚊和白蚊伊蚊。白蚊伊蚊就是俗称的花蚊子,它常常会在白天藏在阴暗处袭击人,是传播登革热的“元凶”;淡色库蚊则喜欢夜间活动。

  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可监测数据却显示苍蝇的数量近年来逐年上升,这是为何呢?张守刚介绍,苍蝇主要滋生地是垃圾,公园和绿化带因狗狗粪便增多等,都会给苍蝇提供产卵机会。

  我市每年都会对老鼠进行密切监测,通过在居民家中、餐饮店和食品加工厂等处放鼠夹的办法获取数据。结果显示,鼠量在2014年出现小高峰后缓缓回落。今年,市疾控中心在每个区放置了400到600个鼠夹,捕获率低于1%,而最高峰时曾达2%左右。

  蟑螂也是让人头疼的害虫。张守刚提醒,“要防蚊子先治水,要防苍蝇先治脏,灭完老鼠要堵洞,灭完蟑螂要抹缝”,“厨房除了要将吃的密封好、垃圾日日清,还要将缝隙堵起来,让蟑螂无处可躲。”

  据悉,此次市爱卫办主办的公益活动,将为1000户居民免费提供灭鼠灭蟑服务,感兴趣的市民可关注“i卫生i健康”微信公众号报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