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太美让人醉! 秦淮河看尽金陵芳华
2018-05-24 1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记者 罗鹏 摄影 万程鹏)“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仲夏的夜晚,古城南京华灯初上,秦淮河边渐渐亮起五彩斑斓的灯光。乘坐画舫于秦淮河上慢行,直让人沉迷于这醉人夜景。

  记者今天从南京城管局获悉,5月底,随着南京外秦淮河(武定门-三岔河段)夜景照明全线完成并亮灯调试,南京主城“一城、一湖、一河、两环多节点”的夜景照明架构搭建完成。在秦淮河两岸,声、光、电多种手段灵活运用,沿河景观节点、桥梁建筑精雕细琢,串景成珠,呈现出如诗如画的美景。

  据了解,外秦淮河以武定门为起点,三汊河入江口为终点,全长12.7公里。全线夜景照明工程以“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为设计主题,分中华门、西水关、石头城、三汊河4个风貌段,依托16座跨河桥梁、沿线码头和公园广场,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共打造了40处景点。

  中华门风貌段

  中华门风貌段既有自然之美,更有文化遗存。集中了越城遗址等为代表的古文化遗址,大报恩寺、中华门城堡等著名景点,两小无猜、牧童遥指等历史文化资源。照明设置根据沿线载体特征,选用多种照明手法进行处理,以景寓情,以期实现自然精致画面的呈现和撼动人心的魅力的彰显。

  照明打造以沿岸景观为载体,以秦淮文化典故为内容,以南京精神为内涵,在重塑沿岸绿植、步道景观照明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新颖独特的照明手段重点打造长干桥片区(包含中华门、大报恩寺)、西水关片区以及沿线重要节点,最终形成“船行景换、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亮点散布”的夜景效果。

  西水关风貌段

  以水西门为界,南段视野开阔,以西水关照明为高潮点,沿线重点展示右岸沿线栏杆的声光电互动效果、右岸则传达“金粉荟萃、十里珠帘”的美景。期间点缀具有历史气息的小景。北段河道两侧建筑林立,重点塑造万家灯火具有生活情韵的照明场景。

  石头城风貌段

  石头城风貌段自汉中门起,至定淮门桥止。南段以石头城公园、清凉山为主要载体,重点突出鬼脸照镜景观节点、石头城码头、清凉山区域照明,结合染色投光、广场投影等效果形成水光山色融为一体的美好画面,凸显山水形胜,传递浓浓古意。北段以水木秦淮为重点,着力表现沿岸水光交融,灯火阑珊的美好场景。

  三汊河风貌区

  三汊河风貌段自定淮门大桥起,至三汊河入江口止。夜景照明对沿线的五座桥梁(定淮门大桥、三汊河大桥、下关大桥、三汊河口闸、红云桥)重点处理,通过颜色的渲染,拓展桥梁的景观表达和魅力展示,彰显桥梁的时代感。

  据悉,每个周五至周日及法定节假日,行走与秦淮河畔,市民及游客都可以观赏到这醉人的夜景。

标签:秦淮河;汊河;石头城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