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灯杆上安装“监测神器” 百米内,共享单车数量一目了然
2018-05-23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马金)一本杂志大小的银灰色设备,固定在路灯杆上,可以监测到100米半径范围内共享单车的变化情况,包括停放数量、品牌、使用率等。近期,秦淮区引入共享单车信息监测技术,在地铁站周边及繁华商圈共安装了21台这样的“监测神器”。

  昨天上午,记者在地铁明故宫站、武定门站旁都看到了这个监测仪,它们被固定在地铁站出入口附近的路灯杆上。站在高处可以看到,这台小设备的顶部是一块太阳能板,无需外接电源。“共享单车用蓝牙传输信号,监测仪能捕捉到100米半径内的蓝牙信号,也就实现了对单车的实时监测。”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晓俊介绍说。

  在秦淮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的共享单车智慧管理后台上,记者看到,秦淮辖区内15个地铁站点及新街口、夫子庙商圈共布设了21台共享单车监测仪,它们在各自责任区内记录、识别每一辆单车的骑行和停放时间,每隔几秒向后台发送一次监测信息,进而算出各企业投放单车的总量,还能知道哪些车辆是一直无人骑行的“僵尸车”。

  监测仪的制造商是杭州一家科技公司,通过这套设备,该公司已经给出了4月25日至5月16日秦淮区21个监测点的第一份大数据分析。分析报告指出:“地铁站点周边的单车总量远远超过实际的需求量,造成大量单车长时间无人使用,导致行人拥堵,非机动车无处停放。”

  据悉,目前各共享单车企业的后台数据尚未接入政府管理部门平台,管理部门此前只能凭企业“一面之词”进行管理疏导。而监测仪的出现,则让管理部门掌握了最真实的一手数据。“现在,根据第一份分析报告,我们已经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有针对性地调整投放方案。”方晓俊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