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生花样玩转“蚕豆”
2018-05-23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年级的学生每天享受着父母烹饪的美食,却很少知道美食背后的辛劳过程。5月21日下午,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一年级全体同学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生活教育体验课——玩转“蚕豆”。

  本次活动使用的蚕豆,都是从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的八卦洲行知农业基地刚刚采摘的新鲜蚕豆。孩子们一拿到蚕豆,便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迫不及待地剥了起来。孩子们先小心翼翼地将蚕豆一个一个摘下,又将豆荚轻轻打开,然后把绿油油的蚕豆米取出来。有的孩子小组合作,不一会儿就剥了小山高的蚕豆;有的孩子剥到了连在一起的蚕豆,高兴地大喊:“看!我剥了一个双胞胎蚕豆!”还有的孩子剥完后,仔细地数起蚕豆来,给蚕豆排起了队!孩子们很享受剥蚕豆的乐趣。

  蚕豆剥完,按需带回家。回家后,每个孩子尽情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想象。有的在父母和长辈的指导下,用剥好的蚕豆米做起了拿手好菜,成了餐桌上的佳肴;有的回家用蚕豆串出了精美的项链饰品;还有的用蚕豆壳拼成精美的图画。活动结束,很多孩子跟父母说:“没想到剥蚕豆这么麻烦,还要剥掉两层皮”。也有的同学说“真是太有趣了,希望蚕豆再多些就好了。”一(2)班的王雪诺同学第二天用饭盒带了一些鸡蛋炒蚕豆,到学校与同学和老师分享。

  学校校长鲁照斌说,学校开设的生活教育课程,是依据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让学生在具体生活情境中,通过“观察、动手、想象、体验、感悟”等环节,做中学,学中做,收获知识和技能,体验艰辛与快乐,从而真正达到知行合一的育人目标。

  姚学谦 钱红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