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睿2号芯片通过“核高基”验收
2018-05-22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石汝佳记者张希)我国自主芯片谱系增加浓墨重彩的一笔。5月14日,由中国电科14所耗时4年牵头研制的华睿2号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顺利通过“核高基”课题正式验收,成为国家“十二五”核高基重大专项高端芯片中首个通过验收的DSP项目。昨天,从业30多年的14所信号处理芯片首席科学家李明说:“每一行代码都是自己写的,不仅实现了进口替代,而且芯片的计算性能高于国外主流产品。”

  “核高基”是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在200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它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并列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这个听上去“陌生”的名词事关现代人每一天的生活,小到手机,大到汽车,都离不开芯片和软件。

  在工信部和中国电科的统一部署下,“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14所持续承担了核高基重大专项,研制高端DSP芯片。DSP芯片是一种具有特殊结构的微处理器,可以用来快速实现各种数字信号处理算法。

  李明告诉记者:“‘十一五’之前,我国高端专用多核DSP芯片主要依赖进口,而外国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记得我刚工作那会,光是‘吃透’一个DSP的性能,就要花两年时间。别看DSP芯片还没半个巴掌大,但是产品指令集就有厚厚几大本。‘十一五’我们启动了华睿1号的研制,完成了填补行业空白的第一步,如今华睿2号通过验收,意味着芯片性能、效率大幅提升。”

  据介绍,华睿2号DSP为全自主设计,芯片研发过程中突破了多核异构架构、自主指令集、动态可重构、矢量化编译等10余项核心技术,取得发明专利、布图设计和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40余项。芯片工作主频为1GHz,每秒可完成4000亿次浮点运算,支持64位标准双精度。

  这些技术参数普通人很难看懂,简单来说,就是算得更快。比如“每秒可完成4000亿次浮点运算”指数代表着计算的速度,国际主流DSP芯片的速度在“每秒两三千亿次”。

  国产芯片的应用不是孤立的,还需要工具链的支持。通过和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华睿2号支持国产化操作系统、工具等,构建了全国产化软件生态链。产品可在安防监控、安全计算机等民用领域和雷达、通信、电子对抗等军用领域全面推广应用。

  “芯片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事关国家安全,从英特尔后门事件到中兴事件,都让人们开始审视芯片自主的重要性。最近阿里巴巴、格力等很多企业在这方面投资,这是件好事,中国的人才、资金、技术在向芯片研发聚集。作为从业者,我们期待有更多国家政策推动国产化芯片应用。”李明说。

  据透露,华睿2号的研制只是14所芯片研发路上的一个“逗号”。在中国电科“网信行动计划”专项的支持下,14所又迈上新征程,瞄准下一代万亿次运算能力、支持人工智能的华睿3号高端DSP芯片启动研制。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