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入更多时尚元素!西流湾公园将升级为青春广场
2018-05-22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江瑜)水上舞台、喷泉、青春剧场、青少年宫,对于南京的80后90后而言,中山北路和湖南路交叉口的西流湾公园满满都是回忆。随着湖南路周边城市更新,青少年宫易址重建,公园被工地围挡隔离出大家视线之外。不过,西流湾公园并不会消失,近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研究了青春广场规划方案,它就是西流湾公园的升级版。

  据了解,西流湾公园见证了南京百年变化。西流湾是旧时南京城北的一条河道,曾和金川河连通,在民国时因为修建私家园林,水域和金川河断开。当时,这里就被打造成一个美丽的花园,栽种了雪松、樱花等名贵树种,旁边还有一些知名的民国建筑,如原土耳其大使馆、周佛海公馆等。南京解放后,花园对市民开放,南京人习惯称之西流湾公园。

  2000年,依托西流湾公园改扩建的山西路市民广场正式建成。广场将市青少年宫、青春剧场拥入怀中,人工湖湖边有长廊和舞台,成为南京青少年活动和市民休闲的重要场所、南京的地标之一。2016年,湖南路城市整体更新,青少年宫易址重建,旧的青少年宫和青春剧场被拆除,原公园地块重新开发建设,山西路市民广场会不会消失成为很多市民关注的热点。

  今年年初,青春广场城市规划第一次向市民征集意见。规划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青春广场的选址就是山西路市民广场,西流湾公园要回来了。这次,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对青春广场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研究,青春广场的定位是南京最富有活力与特色的标志性区域、重要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基地。会议要求将这个项目作为城市“双修”试点的重要案例来打造,必须出精品工程。

  青春广场建设还承载着湖南路商业中心重振雄风的期待。据悉,绿地集团湖南路大型商业综合体正在施工,湖南路地下商业街和地铁5号线建设按时序推进,湖南路将以崭新的、时尚的面孔回归大众视野,其中青春广场将成为湖南路商业中心的重要组成。

  规划部门介绍,青春广场将融入更多时尚元素,设计了主题灯光秀区域,并通过多条通道和地下商业空间连接,广场上灯光炫目,广场下美食、购物应有尽有,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原广场上的大树将得到保留,地下空间开发时会保护大树的根系。”规划部门人士说,绿色多是青春广场的特色,这里会进一步完善绿化景观,广场原有的水面也会保留。广场旁边就是绿地的商业综合体,广场地下可以通达地铁5号线站点。按照规委会要求,青春广场附近的民国建筑也将加强保护利用,周边街巷将进行环境整治。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