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学者共同倡议提出《南京宣言》
2018-05-22 08: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朱凯)昨天上午,2018南京创意设计周活动——“创意南京创新名城”南京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高端峰会暨《南京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来自国内政产学研各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分享了国内知名文化中心城市发展模式的成功经验,为南京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建言献策,并共同倡议提出《南京宣言》。

  与会专家分别从城市文化品位建设、文旅融合、文化科技融合、智慧城市以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角度进行了相关阐述。专家们认为,南京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必要选择,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既有利于充分发挥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综合交通体系发达的禀赋优势,也有助于聚焦创新驱动战略,加速文化产业的创新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峰会现场,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历时两年多时间研究制订的《南京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围绕南京发展新定位,探索“强富美高”和“创意名城”二者之间的融会贯通、彼此嵌入和互相促进,提出6项建设内容、35项重大项目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策建议。

  报告中关于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遵循城市发展规划,构建多中心开敞式城市格局;二是推进创意产业集聚发展,彰显文创经济活力;三是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创意文化旅游和休闲体验;四是盘活城市文创人才资源,培育全方位创意阶层;五是营造城市文化创意氛围,激发全民创意创新活力;六是瞄准国际文创标杆,塑造南京文创品牌。

  南京市委宣传部、秦淮区人民政府、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现场签署了共建南京“尊经书院”协议。作为重点服务南京市以及江苏省的“现代文化产业智库”,尊经书院将落户秦淮区,由中国传媒大学主要运营,通过整合政产学研资源,推动应用性科研成果转化,打造政府、企业、高校共同创新、共同推进的合作机制,形成具有空间载体、具备成果转化网络的现代新型书院。

  峰会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倡议提出《南京宣言》。宣言提出:坚持文化自信、以人为本、创意先导、人才引培、国际表达,把南京建设成为创新融合、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推动南京市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实现跨越,用实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南京智慧。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