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骑行大数据!公共自行车“达人”一年骑车2811次
2018-05-21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扫码骑行、骑乐无穷”主题骑行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加。本报通讯员 夏梦 本报记者 葛妍摄

  南京最能“骑车”的市民,去年使用了多少次公共自行车?南京最擅长“找车”的市民帮公共自行车寻回了多少辆车?在绿色出行成为更多人选择的当下,公共自行车吸纳了多少“车粉”?5月17日上午,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公交集团所属公共自行车公司承办的“扫码骑行、骑乐无穷”主题骑行活动在五马渡广场举行。现场公布了2017年南京公共自行车的骑行大数据。

  参与这次骑行活动的市民要骑着公共自行车从永济大道五马渡邮轮码头到燕子矶公园。他们不只是简单的骑行,在路上还有一些有趣的关卡。比如,用矿泉水瓶组成的S弯道,要求骑行者不能碰到瓶子,而且一次只能越过一个瓶子,走完“九转十八弯”,这个关卡难住了不少人。最终,这一关取得胜利的,是已经66岁的市民陈尚达。陈尚达说,要过这种弯道,一要慢,二要稳,三要多骑多练。

  陈尚达是公共自行车最早的用户之一,也是最忠实的粉丝。2017年,他总共骑行公共自行车2811次,是全南京骑行次数最多的用户。按照一年365天来算,他每天要骑行至少7次。陈尚达说,他家住在湖西街上的兆园小区,附近的菜场、莫愁湖公园以及常去的几个地方,都在3公里以内。这个距离说长不长,但是走起来也要不少时间,对他来说,骑公共自行车最方便了。“每天早上骑车去菜场买菜,再骑车到公园和老朋友聊天,一天至少要骑上8公里。”陈尚达说。

  在活动现场,不仅有最擅长骑行的“达人”陈尚达,还有最擅长找车的“达人”秦东华。

  热心的秦东华每一次骑车出行,都会关注路边、背街小巷、景区门口有没有被人遗忘的公共自行车,如果有,就会立刻联系公共自行车公司。他的最高纪录是一个月内找到了8辆丢失的公共自行车,挽回了近万元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在主城区的站点达到1480个,车辆大约62000辆。日均骑行人数最高达到15万—16万人次。5年时间,平台拥有了大批像陈尚达、秦东华这样的“忠粉”。活动当天,南京骑行次数排名前20的骑行“达人”们都来到现场,引领“骑行大军”。

  活动当天,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同时发布了扫码租车功能推出一周年的使用情况。扫码租车是2017年4月推出的新的租赁方式,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轻松实现,打破了传统的刷卡借还方式。市公共自行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办理公共自行车卡及手机注册的用户总数接近75万人,其中手机APP累计注册人数近10万人。

  本报记者葛妍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