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上演 31个团队比拼
2018-05-18 09: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今天开幕。昨天,“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提前点燃,来自全球的31个人才团队现场角逐,会自己生长的人工皮肤、耳部残疾患儿产前检测试剂等项目展示出前沿技术和精准商业模式,获得评委点赞。

  评委点赞创业项目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

  台上选手侃侃而谈,台下评委犀利发问——整个比赛现场紧张而刺激。皮肤是人体的最大器官,自体皮移植是治疗皮肤缺损最有效的方法,但大面积的皮肤缺损常使得自体皮供应不足,是制约大面积烧、烫创伤皮肤治疗成功率的“瓶颈”。参赛选手胡庆柳带来的项目是“人工皮肤”,作为皮肤创伤修复材料和损伤皮肤的替代品,可以使皮肤大面积和深度烧伤的患者,在自体皮不够的情况下,覆盖创面并使之恢复因皮肤创伤丧失的生理功能。

  记者从胡庆柳展示的对比照片看到,用上“人工皮肤”后24小时,伤口开始愈合,到了第14天,伤口表面几乎看不到疤痕,甚至还长出了汗毛。胡庆柳介绍,这款“人工皮肤”用动物胶原蛋白制作,透气性好,目前和医院合作,已有40多个成功案例。

  大赛评委、集素资本合伙人赵萍非常看好此次参赛项目。“有几个技术很强,商业模式也不错,我准备赛后继续对接。”赵萍说,随着南京创新创业氛围的增强,不少好项目纷至沓来,最近她参加的几个赛事,基本都是好中选优。

  南京创业引才政策吸引参赛选手

  从欧洲分赛区脱颖而出的参赛选手刘翔带来的是“互联网肾脏病大数据平台”项目。他告诉记者,2012年,自己从芬兰回国创业,目前在上海已经创办了一家公司,获得400万元天使投资,去年,公司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南京医疗产业发达,公司的很多核心客户都在南京。”刘翔说,项目路演结束后,鼓楼区相关引才工作人员就主动洽谈,政策非常好,他希望借助这次大赛,能在南京再创办一家公司。

  项目路演间隙,各区招商部门工作人员也主动登台,宣传引才政策。南京新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招商部项目经理王亚洲就向参赛选手进行了一番推介演说,PPT上图文并茂,吸引了不少参赛选手的注意。

  已有近百名参赛选手在宁创业

  市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季汝贤介绍,大赛是为海内外专家和留学人员度身打造的展示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指导、促进创业交流的平台。截至目前的7届大赛,共吸引1795名海内外人才报名参赛,100人获得总决赛奖项,88人入选南京重点人才计划,97人创办的科技企业落户南京。

  此次大赛参赛对象扩展到各类具有海外工作背景或留学经历,拥有市场前景广阔的创新性技术或成果,且有意向来南京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去年7月正式启动后,共有292个海内外创业项目报名参赛,拥有硕博学历的项目人占比94%,有过创业经历的占比69%。项目领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疗和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南京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领域。经过欧洲、日本、美国、中国国内4个分赛区的遴选,最终有31个优胜项目来到南京角逐总决赛奖项。据悉,总决赛上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中,4个一等奖项目将分别获得150万元的创业项目资金扶持。

  本报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