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设计大师与南京非遗碰出火花 金箔胸针演绎梧桐光影
2018-05-15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朱凯)5月27日,2018南京名城会“非遗创新”板块的重头戏——“创承智造”中国非遗创新成果展将在江宁织造博物馆闪亮登场。届时,由全球50位顶尖设计师、艺术家及科技创新人士带来的近百件原创作品,将与中国传统手工艺作品、传承人口述、设计师手稿、非遗技艺VR体验等综合呈现,多维度诠释匠心技艺与当代设计碰撞融合下的现代生活美学。

  2016年南京名城会期间,市委外宣办与长期致力于传统手工艺保护的公益组织“稀捍行动”联合发起“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以云锦、金箔、榫卯、绒花4项南京非遗为命题,邀请全球不同领域的8位国际设计大师和15名青年设计力量来宁驻地探访。两年来,设计师们与南京非遗传承人深度交流合作,研发出一批具有南京文化基因特质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并吸引了星巴克、帕尔玛之水、佰草集等世界知名品牌嫁接合作。

  作为“驻地计划”创新成果的延续,本届名城会将推出为期3个月的“创承智造”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策展人、“稀捍行动”公益组织联合发起人周新介绍,国外设计师和艺术家带来的近百件非遗创新作品,将与30件中国传统手工艺经典作品同台展出,通过对比式陈列回溯作品设计的灵感源泉,诠释继承传统与创新再造的展览主题。

  可以拆卸组合的榫卯戒指、时尚又舒适的新潮竹凳、以古代团扇为灵感设计的艺术坐椅……非遗技艺与设计大师的碰撞,带来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作品,丹麦著名首饰设计师KimBuck带来的驻地作品——金箔胸针“南京之光”就是其中之一。

  南京遍布梧桐树,阳光透过梧桐树洒在地上的斑驳光影,为KimBuck提供了创作灵感。他决定将金箔工艺与梧桐结合,打造出一款名为“南京之光”的艺术装置。这件艺术装置由一件件金箔胸针组成,远远看去如同梧桐树下的金色光斑。佩戴上胸针,这道源自于南京的光芒就会与你一路随行。

  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院长托马斯温德肖恩的驻地作品“南京嫁衣”,其设计灵感源自于一位女织工憧憬用云锦为女儿织造一身嫁衣的心愿。他用丰富的纹样设计和色彩搭配,抽象化呈现了寓意时间流逝的沙漏和母亲织造云锦时的心境,经纬之间传递出的情感与温度,传递出云锦织造中的一份人文关怀。

  周新表示,展览空间将以“非遗时光隧道”为布局,精心制作的视频影像环绕其间,观众可以欣赏非遗原材料、制作工具、传承人口述、设计师手稿等展品,体验云锦和金箔工艺的艺术装置及非遗互动AR游戏,领略匠心技艺与当代设计碰撞融合下的现代生活美学。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