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教授讲述翰林爷爷的求学路
2018-05-10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翰林”两字自古便是才子的象征,入得翰林院,那绝对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昨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状元大讲堂”,便请来了今年已经88岁的南大教授金瑾乐,金瑾乐的祖父便是清代翰林院编修金鉽。讲座上,金瑾乐教授围绕科举、翰林等相关文史题材讲述祖父金鉽的求学、为官之路,让台下听众意犹未尽。

  据了解,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所依托的江南贡院遗址,建立于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今年刚好850周岁,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科举考场。唐伯虎、郑板桥、吴承恩、吴敬梓、袁枚、施耐庵等名人,皆出自于江南贡院。而历史上有位从江南贡院走出的青年才俊年仅26岁官至翰林院编修,例称乙未翰林,雅称太史,他就是清末民国初著名文史学家、教育家、方志学家,国民政府国史馆特约纂修——金鉽。今年已经88岁的南大教授金瑾乐便是金鉽的孙子,当天他应邀来到科举博物馆开展名为《从江南贡院走出的历史名人——翰林院编修金鉽》的讲座。

  而科举博物馆推出的“状元大讲堂”活动,广邀天下英才,重点围绕科举文化、地域文化、人文历史等领域进行理论诠释,并讲述传世名人、江南才子、当代工匠等精彩故事。另外,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在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十大陈列展精品推介活动,目前已经成功入围二十强,将于5月18日角逐最终的“十大精品”。

  通讯员 孙乐 聂珍香

  记者 端木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