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口区发布3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2018-05-03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近日,南京浦口区发布未来3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南京晨报记者发现,这一规划有九大方面的内容,其中,优化生态空间格局等方面内容更是引人关注。

  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划

  根据《江苏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南京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相关要求,将区域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泰山街道、沿江街道为优化开发区域,顶山街道、江浦街道、桥林街道、盘城街道为重点开发区域;永宁街道、汤泉街道、星甸街道为限制开发区域。

  切实保障生态红线安全

  全面整治生态红线区内违规问题水源水质保护区。2017年前基本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违规设施整治工作,关停桥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备用)一级管控区内的造船厂;对江浦-浦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管控区内的运输码头责令停业;取缔三岔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二级管控区内的畜禽养殖场。2018年前关停圣达因燃气厂。

  加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

  2020年前完善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考核制度,落实生态补偿激励机制,实行补偿资金和保护面积、保护成效“双挂钩”;2020年前完成全区生态红线边界划定,设立界桩、标牌;排查生态红线区域内不符合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的建设项目,制定整治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生态红线区域管控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责任制度,将生态红线区域保护成效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构建梯度发展的城镇空间格局

  规划2020年在全区形成“中心城—新城—新市镇—新社区(美丽乡村)”协同发展的城镇体系格局。重点建设中心城中央商务区、浦口火车站历史文化街区和国际健康服务社区三大核心服务功能区,推进及辐射发展泰山、顶山和江浦三大生活组团;推动桥林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提升新城服务功能和实现人口集聚,打造区域一流智能制造新城和产港城融合新城;加快发展星甸街道、汤泉街道和永宁街道等新市镇特色功能建设。

  严格保护长江岸线资源

  实施长江岸线开发总量控制,至2020 年岸线开发利用率降至50%以下。对岸线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或不符合岸线保护区管理要求的已建项目进行清查和整改,对岸线控制利用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清退,有序恢复增加生态岸线。协调上下游产业岸线与饮水源岸线之间的关系,避免上游污染对下游水源的不利影响。

  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