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区治理“建邺方案”获点赞
2018-04-28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由江苏省民政厅主办、建邺区民政局承办的“新时代江苏现代社区发展论坛”4月26-27日在建邺举行。省内民政系统领导、权威专家、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围绕现代社区治理问题展开研讨,由建邺区创新并成功实践的现代社区治理“建邺方案”,获得各部门专家点赞。

  26日,论坛组织专家及来自省内各地的民政工作人员先后走进南京建邺区南苑街道、双闸街道,观摩了怡康社区、新亭社区、青奥社区,详细了解现代社区综合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居家康养馆、公益众创馆、社区故事馆及青奥文化交流中心等机构的工作和建设情况。

  27日的论坛上,由建邺区创新并成功实践的“党委统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现代社区治理体系和《新时代党建统领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建邺方案》,被论坛作为成功经验和先进模式,进行专题讨论并建议推广。

  “建邺区先后被国家民政部确认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和‘民政智库社会调查点’,早在2016年,就成功创成‘江苏省现代民政示范区’”。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孙斌说,“建邺区以基层党建统领的现代社区治理,大力推进现代社区综合体建设,形成建邺方案,创新力度大、有特色、有效果。”

  “建邺作为现代社区治理创新高地,一直致力于创新实践,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民政部门牵头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现代社区治理体系,其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江苏省社区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元刚说。

  建邺区民政局局长张进发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新时代党建统领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建邺方案》。记者了解到,方案主要含:党建统领现代社区治理体系、“12345”社区党建、“融自治”幸福家园、“养医康教”融合养老、“一张网”服务治理、“脚巴丈量”大走访等创新模式。主要举措包括党建统领,深化政社互动;资源下沉,推进减负增效;网格治理,拓展精准服务;集聚要素,打造现代社区综合体。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芳表示,建邺现代社区的创新探索是南京社区治理发展的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篇章中描绘了未来五年城乡社区治理的发展蓝图,为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社区治理的着力点要以社区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社区治理服务‘四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为路径,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现代化新社区。”

  据介绍,南京将从三方面着力社区建设发展:以国际化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以社会化促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即引导社会参与,健全社区各类社会组织议事机制,激发各方协同社区治理的活力。市级宏观指导、政策导向,鼓励各区在社区治理体制机制、社区营造、社区协商、多元共治等方面探索创新;以信息化支撑社区治理现代化。即开展“互联网+”社区服务、街镇政务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社区APP、“掌上云社区”等多项工作机制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单向管理向多向互动、从线下向线上融合、从单纯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