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牵头 全国17家动物园网播斑头雁孵化全程
2018-04-25 09: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陈园园 记者张源源)斑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它能飞跃喜马拉雅山,高度与飞机“并驾齐驱”。近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联合全国16家动物园开展网络直播联动,带领游客直击长江发源地——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麓下的班德湖,展现这种神奇鸟儿的孵化全程。

  斑头雁是大雁的一种,因头上有两条黑色条斑而得名,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每年4月,斑头雁飞越近9000米高的喜马拉雅山,从印度到达长江源头,5月产卵、6月孵化,11月再带领学飞不久的小雁到温暖地方过冬。其间,斑头雁最高飞行高度9000米,还要抵御酷寒和不期而遇的风雪,一路艰辛,赋予了这种鸟儿在人们心中的特殊地位。

  在红山动物园“守护斑头雁”全国联动启动仪式上,应邀前来的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志愿者生鸿飞介绍,由于狩猎和捡鸟蛋等不法行为,斑头雁生存受到威胁,种群数量明显减少。2012年起,绿色江河组织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招募志愿者,开始在斑头雁孵化期间接力驻守班德湖,阻止盗捡鸟蛋者。经过6年守护,班德湖斑头雁的数量从最初的1178只增长到近3000只。

  自4月22日至6月5日的活动期间,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将通过与当地政府和志愿者合作,在野生动物栖息地安装系列摄像设备,并通过网络信号传输在动物园内的大屏幕上“直播”,入园游客可同步了解6000公里外的斑头雁动态。红山动物园现场还设有精彩图片展,包括长江源自然景观、特有野生动物、人类生态保护行动等,希望通过极具震撼力的视觉呈现,唤醒公众对自然的敬畏和爱护之心。其间每个周末园方还将在熊猫馆进行斑头雁T恤、笔记本、徽章等纪念品义卖,所得善款将全部捐于斑头雁保护行动。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说,这次活动是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作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义不容辞承担起架起野生动物与城市人群沟通桥梁重任的体现。红山动物园此次牵头组织全国16个城市动物园加入斑头雁保护行动,以直播、展览、义卖等形式进行联动,希望通过“保护斑头雁”直播和图片展,让市民在城市里就能看到生活在长江发源地的斑头雁孵化繁殖场景,看到长江源的风土人情、自然环境,从而更加关注长江源脆弱的生态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