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悠长,礼仪长存——北京东路小学分校南京市红山小学十岁成长礼
2018-04-21 22: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汉文化,源远流长;大中华,礼仪之邦。

  大礼树人,微雨润苗,守护传承,守望梦想,是小君子秉持的教育理念。

  十年种木,三年树礼,小君子,皆付孩童。小君子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举办中华传统礼仪(开笔礼,成童礼,生日礼,成人礼等),推广茶艺、香道、古中医、民间技艺传承

  怀着敬畏之心,小君子陪伴着一批批孩子,度过他们难忘的十岁成长礼,庄严肃穆的仪式,不啻一次汉文化的回乡之旅,一段绵绵悠长的成长之路。

  一路艰辛,一路丰盛

  经过几年的积累和沉淀,小君子如一枚渴望春光的种子,正努力地萌芽、抽枝吐叶。

  今天的小君子,在汉服色彩设计中融入更多美好的祝愿:

  子着青衣:取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华学子,轻(青)装上阵,愿我巍巍华夏,人才辈出!单纯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本是小君子清(青)净的本愿,望着一袭袭青衣,小君子人都会铭记初心和不断精进的使命。

  母紫衣薄荷绿裙:辅礼老师的紫衣取“母爱神圣、优雅高贵”之义。一如薰衣草甜美温和的母性味道,毫无疑问,那个安全受保护的空间是由母亲创造的,在那里,孩子们自由舒适地做他自己。豁达包容、平等付出,是小君子人愿意与所有有志之士,共建平台的信念

  薄荷绿裙取义“睿智、纯净、安详、富有生机”。爱除了慈善还要充满智慧,要有节有度地给予。孩子们的成长,需要这样的陪伴和等待。小君子人更要保持清醒冷静、懂得方寸之间的进退

  父墨绿色腰带:取义“父爱深厚淳朴、冷静理智”。孩子们在束缚的同时,获得不受牵绊的自由。父亲的角色在生活中代表着权威、规则。“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大爱无言的父亲静静地守护孩子的成长。同时这份自律也留给了小君子人。

  小君子的汉服设计特意挑选这样的色彩搭配,暗喻一家人,以此寄望家庭和谐,彼此互望成长,人人皆成君子。

  2018年4月20日下午,小君子走进北京东路小学分校红山小学,赶着谷雨,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为全体三年级的孩子带来了一场汉文化成长礼。孩子们着汉服,行汉礼,完成成长路上的一次庄严的仪式。

  成长礼开始前,孩子们一袭青衣,老师们淡雅衣裙,一静一动,最是悦目赏心的画面。

  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引领下,进行了第一个环节:奉匜沃盥 大家依次清水净手,以示尊重。

  第二个环节:礼拜先师 在主礼老师的教导下,孩子们集体肃容正衣,圆臂长揖,举手齐眉,三拜先师。每一次行礼,孩子们都奉献上对先师、老师敬仰感激!

  第三个环节: 守望梦想 在十岁集体生日的时刻,每个孩子都把自己的愿望,郑重地安放在许愿瓶里,寄存自己的梦想,待到毕业时打开看看梦想有没有实现。

  第四个环节: 礼谢父母 十年成长,离不开父母时刻的养育和陪伴。孩子们用传统的方式向自己的父母行礼,感恩父母的十年养育之情。两者心灵的碰撞,情感的互流,让此刻变得温馨无比。

  第五个环节: 吟唱木瓜 一群十岁的孩子,一起唱诵《木瓜词》(由小君子根据《诗经木瓜》改编),深情而饱满,歌声中流淌出华夏儿女文化传承的力量,意味清新,隽永悠长。

  最后,家长代表及德育主任仲招弟致辞。他表达了所有老师们和家长们的期待和祝福。十岁,去做一个未来成长的梦,一个心中有崇拜的梦;去做一件事,一件为他人带来快乐的事。

  愿每个接受过成长仪式的孩子们,都能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与时俱进。我们要做一个有根的,自信、自强、自豪的中国人!

  欢迎体验小君子传统文化礼仪,体验热线:025-84219146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