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时读屏当“零食” 闲时读书是“正餐”
2018-04-20 10: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个人应该选择什么方式读书?读哪些书?世界读书日就要来了,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倡导者和推动者、著名出版人、首届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聂震宁,前晚来宁作客“书香中国大讲堂”,开讲“独读书不如众读书”,并接受记者采访,畅谈“阅读那些事儿”。

  “不要认为手机阅读就是堕落”

  拿着手机刷微博、微信,已经是现代社会司空见惯的事情,很多人担忧这样的碎片化阅读是一种“堕落”。但聂震宁的观点是:“善待碎片化的阅读,不要把手机阅读就认为是堕落,形形色色的阅读者都值得尊重。”

  “现在公交、地铁上基本人人都在看手机。”聂震宁说,开卷有益,散散碎碎读一些东西,并没有什么不好。“但碎片化阅读只能当零食,只吃零食不吃主食就会缺乏营养。真正的读书就像我们的一日三餐,吃好三餐就是读好书。要读有营养的书,读能使我们健康的书。”

  聂震宁提出的阅读建议是“忙时读屏,闲时读书”。“比如在地铁上、在等人的时候,都可以拿手机出来读一读。闲下来时,可以读几本深刻的书。读一本完整的书胜读几十篇小文章,更胜读几十篇零零碎碎的东西。一本书是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会给读者一个完整的思维过程,甚至会在一定意义上带来精神领域的充分享受。”

  “阅读的最高境界是读以致乐”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聂震宁说,纵观古往今来的阅读生活,读书目的有四种:即读以致知、读以致用、读以修为和读以致乐。而一个人阅读最高境界就是读以致乐。“只有读以致乐,全民阅读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读以致乐,要使得阅读给人们带来快乐,使人们觉得生活更美好。”

  聂震宁幽默地说:“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对读以致乐重视得很不够,苦读故事比比皆是,乐读故事却凤毛麟角,好像不在读书人群里折磨出几个死相来感动他人誓不罢休一样。以至于直到今天,一说到读书还有许多人悚然肃立、如临大敌,要么不参加,要参加就发愤争先。”如果读得不快乐,也别着急,可以找一些容易读的书。“阅读伊始,最重要的是读你喜欢的、读得懂的,或者经过努力才能读得懂的那些书,然后循序渐进。”

  “独读书不如众读书”

  孟子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聂震宁借此提出“独读书不如众读书”——既然读以致乐,那么我们何不许多人聚集起来快乐地读?在他看来,“众读书”给人们带来的收获或许比“独读书”带来的收获更大。“‘众读书’的过程,就是把一部作品通过更多人的智慧加以梳理和提升。同时,也能够把更多的知识传播出去。”

  古有文人雅集,今有大大小小的读书会,这都是“众读书”的方式。此外,校园阅读、社区阅读、家庭阅读,都可以很好地进行“众读书”。“‘众读书’最基础的就是家庭阅读,一个家庭如果有一定的阅读时间、阅读气氛,对孩子的成长有非常好的帮助。”聂震宁说,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建立阅读习惯,成人爱读书,父母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那么不仅能一起探寻书中的世界,享受阅读的乐趣,也能在阅读中提升亲子关系,传递亲情与家风。很多地方都在评选“书香家庭”,他们通过家庭阅读,成为推动阅读的巨大力量。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