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外资经济迎来“开门红”
2018-04-19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来自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新增实际使用外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9.5和1个百分点。

  另据市工商局统计,一季度我市共新设立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167户,新增注册资本15.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3%、74.2%。

  两组数据分别从不同角度释放出同样一个信号:我市外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含金量越来越高。

  大项目扎堆,制造业抢眼

  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市新批准外资项目109个,其中新设86个,增资项目多达23个。全市新批准总投资净增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有33个,投资总额达29.06亿美元。集成电路半导体、机械电气设备、汽车等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迅速。

  4月8日,在溧水开发区,艾欧史密斯(中国)环境电器有限公司宣布投入运营。这里将成为艾欧史密斯公司的“超级产研基地”。总规划占地面积350亩,计划分两到三期完成,其中一期已经建成,规模约6.5万平方米。

  “鉴于对南京投资环境满意,在2010年底我们将水处理产品生产线从上海闵行搬迁到了南京溧水。其间又得到溧水开发区在配套建设、税收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于是我们再次决定扩大投资升级之前的厂房租赁模式,投资建设自己的环境电器产研基地。我们完全有信心在目前中国区10亿美元销售额的基础上,在下一个5年实现销售翻番。”艾欧史密斯负责人说。

  服务业升温,结构更优化

  “从一季度新设外资企业的行业分布看,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发展最为迅速,占新设总数的27.5%,其次是批发和零售业占23.9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16.2%。”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以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技术服务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行业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为加快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苏粤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有限公司是新落户江宁开发区的一家外资企业,主要从事干细胞自动化检测方面的研究和设备生产。“市委一号文对我们这类科技创新型企业有很多政策扶持,江宁开发区对我们的指导和服务非常贴心,再加上南京拥有独特的人才优势,这些是我们选择在南京投资创业的最主要原因。”该公司科研负责人秦大江说。

  另从区域来看,一季度,江宁区外资企业发展数量继续位居全市首位,新设户数占全市总数的20.96%。江北新区成为吸引外商的另一热点区域,截至今年一季度,实有外商投资法人企业429户,占全市总数的9.49%。从外资来源看,1—2月对宁投资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中国香港、韩国、英属维尔京群岛、德国、英国。

  江宁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锐说:“这几年,我们实际利用外资结构在优化,由原制造业比例过大变为制造业与服务业并重。近3年来,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超过50%。一季度光是区域总部、功能性机构就引进了3家。”

  对标找差,利用外资再出发

  外资企业在推动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结构升级、激发国内市场活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市外资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和一些先进地区和城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瞄准新加坡、中国香港,对标广州、杭州、苏州、武汉,找短板,查原因,寻路径,定措施,以差距为动力,创新实干,全力争取新时代开放发展新优势。其中,在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方面,将重点围绕我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目标,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的资本流向和产业布局,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集聚效应突出的产业龙头项目。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创新名城建设,提升营商环境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力争为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邹伟 张希

  本报通讯员江晓峻 苏榕 田莹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