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手 定制培养急需技能人才
2018-04-19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 通讯员岳晗)校企联手,定制培养急需技能人才——昨天上午,南京技师学院举办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暨2018年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与南京技师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当天,我市首届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政府、学院和知名企业参与,力推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更有利于培养出我们需要的技能人才。”天加公司人力资源行政中心总监周智英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2300多人,其中技能人才有1000多人,焊接、机械制造类人才缺口很大。今年,他们准备在学院开设“天加班”,重点培养公司急需人才。按照协议,“天加班”的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到公司进行岗位实践,同时,公司也将深度参与学生培养,包括制定培养计划、企业专家到学校授课以及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评估等。

  在南京技师学院的牵头下,昨天还成立了我市首届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来自政府、学院和知名企业的14家单位。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是指导委员单位之一,副局长徐玲玲说,开发区有不少企业正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急需大量的高技能人才,目前已有6家企业与南京技师学院合作开设冠名班等,定制培养技能人才。就目前的统计来看,这种定制的技能人才普遍月薪能达到5000元以上。

  近年来,不少企业主动参与人才培养工作。今年3月,由教育部等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实施,明确鼓励和支持职业学校与相关企业以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此,南京技师学院院长侯放介绍,学院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数控五轴加工、3D打印等专业44个,共同开发课程项目、互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企业“量身定做”培养人才渐成趋势。近两年,与学院建立稳定合作关系的有185家企业,其中企业冠名班就有39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