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刀清创" 南京武定门段城墙两处墙体"胀肚子"
2018-04-17 11: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凯)600多岁的明城墙最怕什么?除了砖块松动、墙体裂缝,还有一大病害就是“胀肚子”。去年底,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通过监测发现,武定门段城墙有两处墙体出现不同程度的鼓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近期,针对两处“胀肚子”城墙的修缮工程同时展开,在拆除鼓胀部分的破损墙体后,重新砌筑毛石混凝土加固芯墙,内外墙之间还将架设“钢骨”提升结构强度。

  记者近日走访修缮工程现场时看到,出现鼓胀现象的两处墙体均位于武定门段:一处在武定门公园内的篮球场附近,鼓胀区域长度约50米,高度约12米。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文物保护部副主任鹿斯骏介绍,该处城墙表面出现了类似褶皱状的坡度起伏,由于篮球场与城墙相距不足两米,这一安全隐患亟待排除。

  另一处“胀肚子墙”位于逸景园小区内,在距离地面10米左右的城墙中下部,出现了长约80米的鼓胀区域,局部鼓胀严重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条石错位,任其发展下去很可能导致局部墙体坍塌。这段城墙脚下还设有行人步道,若墙体发生坍塌,很可能危及行人安全。

  为了尽快排除鼓胀墙体的安全隐患,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依据国家文物局批复的墙体维修方案设计意见,在保证城墙安全、保护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对两处“胀肚子墙”展开全面修缮。

  “修缮手术”的第一步是“开刀清创”。由于两处墙体的鼓胀区域面积较大且内部结构发生变化,施工人员要自上而下呈“U”字形拆除破损和鼓胀区域的墙体,将“病变部分”清理干净。

  记者注意到,在拆卸外墙条石时,施工人员根据条石的所在位置一一定位编号。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墙体鼓胀的病因主要是内部砖体因填充物流失导致结构变化,而大部分外墙条石仍然具有良好的结构强度,在内部修缮完毕后,这些条石将根据定位编号重新砌筑回原位。这样既保留了城墙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也使得维修前后的墙体外观和颜色协调统一。

  “清创”完毕后,下一步是在墙体内部重新砌筑毛石混凝土,然后对芯墙进行加固处理。为了增加连接强度,施工人员还在墙体内植入钢筋,作为连接内外墙之间“骨架”,让修缮后的城墙身板更硬朗。

  按照施工进度,武定门公园篮球场处的墙体预计5月底完工,逸景园小区内的墙体将在7月底修缮结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