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航举行
2018-04-12 10: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楠航萱 记者谈洁)昨天上午,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举行,在宁重点高校的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团成员由航天员大队一级航天员、神舟九号航天员刘洋,航天员大队一级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记者倪宁4名同志组成,4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介绍航天员群体“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先进事迹,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让现场观众频频泪目,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作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说,飞天没有坦途,从天空飞向太空,从优秀的飞行员成为合格的航天员,等待他们的是一场炼狱般的脱胎换骨。“记得第一次参加转椅训练,刚刚做到5分钟,突如其来的眩晕恶心瞬间让我脸色苍白、满头大汗,下来后整整一天吃不下饭。当时教员担忧地对我说,你离优秀还有差距啊!这对渴望实现梦想的我,就像是当头一棒。我下定决心,拼了!我把休息时间压缩再压缩,把训练时间延长再延长,8分钟、10分钟、12分钟,不断挑战更高难度,最终达到15分钟的优秀标准。”

  刘洋说,她刚加入这个集体时,杨利伟就这样说过:“只要祖国需要,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生还的机会,我也会义无反顾。”正是有了这种大无畏的英雄豪情和血性胆气,神五任务时,面对火箭低频振动叠加在人体内脏的强烈共振,杨利伟咬牙坚持,以顽强的意志挺过了难关;神七任务中,翟志刚、刘伯明面对舱门打不开和轨道舱火灾警报的紧急情况,他们想的是:“哪怕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