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杨家湾船民有个“开心农场”
2018-04-04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莴笋、大蒜、青椒、茄子……在高淳杨家湾船闸内,有一块2000平方米的菜地,在桃花等景观绿化的包围下,显得尤为特别。这个专门为解决船民吃菜难而开辟的菜地,是10多户船民的“开心农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芜申线航道高淳区阳江镇高墩村的杨家湾船闸。芜申线航道又被称作“水上沪宁线”,是沟通芜湖至上海的重要水上通道,每天大大小小的过闸船只有40多艘。杨家湾船闸管理所运行中心谢洪华介绍,由于地处偏僻,职工们自行开垦了菜地、蟹塘等。这几年发现有不少船民同样遭遇买菜难,于是管理所决定将菜地辟出一部分,由船民自己耕种,让他们有过闸如到家的温馨感受。

  上午10点,36岁的王富文从自己的船上下来,带着记者前往他的“私家菜地”。这块2000平方米的菜地竖着“船民菜地”的大牌子。菜地被分成一垅一垅的,每两垅就插着一块小牌子。“这里像不像‘开心农场’游戏里的菜地?”王富文边说边找到写有“船民菜地—船号皖宣城货6100”字样的牌子,这里就是他的“专属菜地”了。

  王富文当天的任务是把青椒和茄子种下去。“每次跑船少则三四天,多则10多天,这些菜比较好保存。”王富文告诉记者,杨家湾船闸地处偏僻,每次买菜需要步行很远到公交站,再换乘两趟公交车到市区,一趟下来至少3个多小时。

  “船民菜地”共有10多户船民在这里种菜,虽然各有各的“领地”,但是翻土、播种、施肥都是彼此帮忙。谁家丰收了,就和大家一起分享。当天,隔壁的菜地莴笋大丰收,主人送了王富文一大袋。

  中午11点半,青椒、茄子播种完毕,已到吃午饭时间,王富文拎着那袋莴笋回船了,记者也随之前往。走进王富文的船,50多平米的船舱内分割为两室两厅,厨房里煤气灶、电饭煲、冰箱一应俱全,王富文父亲老王炖的海带排骨汤已经香味四溢。“再炒两个蔬菜,就可以吃饭了。”老王从王富文的手中接过菜。

  老王是资深老船民,他说,过去船上很少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出门都要带上酱豆、腌菜。如今想吃菜了就去岸上采摘一些;跑船忙起来没空打理菜地,就让管理所的人帮忙照料;有时路过船闸没时间上岸,提前用微信让所里的管理人员帮忙在自家地里摘一些菜,等船过闸时送上船。“这块菜地虽然不大,但真是给我们带来不少幸福感。”老王说。

  本报通讯员邵宁燕 本报记者葛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