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救助路人 南京街头又现“最美护士”
2018-03-22 09: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侯华娟)本周六是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病区护士汤艳妮新婚大喜之日。昨天,她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婚礼物——患者家属赶制的一面锦旗。“白衣天使助人为乐,人美心善情暖人心”,锦旗上16个大字,道出了一个暖心故事。

  上周五下午5点左右,汤艳妮和爱人驾车准备去酒店敲定婚礼细节。车辆行至中山门时,前面一辆车突然打了双跳,并缓慢向路边移去,驾驶座位上下来一名50多岁的女士,捂着胸口,慢慢走到路边坐了下来,拿着水杯的手抖得特别厉害,状态非常不对劲。凭着职业的敏感,汤艳妮赶紧让老公将车停至一边。

  “阿姨,你有什么不舒服吗?我是一名护士,需要帮忙吗?……”奔至患者身边,汤艳妮边急切地问,边给患者搭脉,发现脉博跳动非常快,而患者主诉手脚和嘴麻得厉害。患者要求在路边歇一会儿再说,但汤艳妮认为这样耽误下去会影响病情。怎么办?她和爱人决定先把患者送医院。

  “快,这位阿姨很不舒服,有危险……”进入急诊室,对着同事,汤艳妮高喊着。患者很快进入绿色通道。进行心电监测时,需要把手平放,但在发病恐惧中还没缓过神来的患者拽紧汤艳妮的手,怎么也不肯松开,嘴中不停念叨着:“你不能走,你不能走……”“放心,你的家人不来,我是不会走的……”

  经过诊断,患者为急性呼吸碱中毒。此病是因肺换气过度,体内失去二氧化碳太多,导致头晕、四肢发凉、发麻等,严重时会引起休克、高热、颅脑损伤等。

  6点左右,患者女儿朱女士赶到急诊室,患者一手抓住女儿,一手抓住汤艳妮,“一定要谢谢救命恩人,留下她的电话去感谢她,如果不是她,不知道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朱女士在母亲出院后的第二天,便定制了一面锦旗,还写了一封感谢信,于昨天中午送到汤艳妮工作的病区。握着汤艳妮的手,朱女士激动得满眼泪花。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