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军民携手学习宣传实践雷锋精神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20 10:03:00

  气象海洋学院官兵教员学员在雷锋常驻夫子庙现场参加活动。练红宁摄

  3月10日,雷锋班第25任班长、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毕万昌在“雷锋常驻夫子庙”学雷锋宣传服务活动现场向游客介绍雷锋班历史。 练红宁摄

  今年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南京军民数十年如一日,开展“军民携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城市文明和鱼水深情同频共振,让雷锋精神在金陵古城发扬光大。

  一城雷锋:博爱之都天天暖

  2月2日晚,原南京军区副政委、百岁慈善将军张玉华,毕业于哈军工、年初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王泽山院士,因公殉职的转业军人、南京民警史伟年等12人当选2017年度感动南京人物。8位首届“南京军中好人”入列128位“南京好市民”。

  “雷锋个子不高,浓眉大眼,笑起来脸颊上有小酒窝。他为人热情真诚,毫不做作,是一个阳光正直的文艺小青年。”在南京,雷锋生前战友、军休干部赵明才传播雷锋精神是最活跃的。1962年,他在雷锋墓前立下誓言:一辈子像雷锋那样做人。退休后,他先后作雷锋事迹报告2600多场,担任18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80多家机关、企业和部队基层单位的思想教育顾问。

  驻宁部队里还有不少这样的“雷锋”官兵:解放军南京总医院护士长陈声容在火车上听到广播后急救孕妇;某部警卫连30多年帮扶20多个困难家庭,40多个困难学生,帮教6名地方失足青年,长期照顾5名孤残老人生活;东部战区某部大学生女兵班长陶程程,工作之余热心帮助部队孤老遗孀“小红帽奶奶”,获评南京、阜阳、临泉好人;50年来,守卫南京长江大桥的武警某大队官兵,自购防暑降温药品、配备保温桶提供开水为游人提供方便……驻宁部队共有20多家单位获评省市文明单位。

  据悉,目前,南京102个街道(镇)设立志愿服务总站,实现了学雷锋全覆盖,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30万人,超100万人常年参与学雷锋服务,处在全国前列。

  两座场馆:榜样力量真无穷

  3月12日,南京大金山雷锋文化馆正式开馆。走进馆内,震撼的图片、精美的雕塑、详细的文字及视频等生动地展示了雷锋精神和雷锋文化。全馆分为“雷锋的一生”“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将军题词”和“学雷锋先进人物”等板块。在“雷锋的一生”板块中,又分为“苦难的童年”“雷锋的新生”“火热的生活”“伟大的战士”和“永远的丰碑”等部分,展示了雷锋22年短暂人生不同阶段的特点。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体现雷锋的生命在千万人身上延续,雷锋的热血在千万人胸中沸腾,雷锋精神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大金山国防园创建人、雷锋文化馆筹建者、退伍老兵张勇说。

  另一座雷锋文化馆则由民营企业家姚贤清打造,位于栖霞区十月军校内。从镌刻着雷锋日记、名言的文化馆入口走进去,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馆内充满着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时代感”:雷锋当年住的茅草屋,被复制过来搭在馆内一角;雷锋在小学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材料,当年所在连队用过的大衣、被褥陈列在橱窗中……文化馆展现了雷锋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

  三个品牌:贵在坚持播爱心

  “雷锋常驻夫子庙”、“南京火车站雷锋158”和“南京好人365”等,南京的雷锋品牌星星点点播撒在街道、社区、单位和城市的每个角落以及人们的心里。

  雷锋常驻夫子庙活动1992年由原空军气象学院、现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发起并坚持,通过双拥网络扩大到驻区部队。26年来,从3月初的夫子庙广场学雷锋宣传服务活动,到常年走进社区、敬老院做好事。仅该院就为群众维修家电8300多台、理发9000余人,修自行车残疾人车5500余辆,义诊10000余人,修电脑800余台,捐善款100余万元。该院学员大队政委陈治华说,通过这项品牌活动,让学员充分体悟雷锋精神的崇高境界,无论去到哪里都争做雷锋式的好青年。

  走进南京火车站和高铁南站候车室,“158”雷锋服务站很抢眼。老幼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在这里求助,都会得到满意的服务。从1968年客运员李慧娟带头做好事,到2000年打出铁路首个“158”学雷锋平台,该班组近日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新闻媒体上的“南京好人365”栏目,天天正能量展示南京好人的事迹,形成舆论高地,市民、军人、转业军人都是主角。3月4日,《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同步讲述最美扫雪人:江苏省军区参谋芮建伟和殷韦韦夫妻携手,以及某旅四级军士长刘德宣传战友扫雪刷屏朋友圈的故事,军营内外赢得点赞。

  四大延伸:本职建功架桥梁

  向强军目标延伸。3月1日,全军青年英模代表、东部战区某部参谋丁智峰参加祭扫雷锋墓活动。丁智峰立足岗位矢志打赢,参与研发的某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前年战区机关组建时,被选调到战区机关工作,他立下“主战谋战当尖兵”的誓言……驻宁部队无数军人像丁智峰那样,立足本职岗位,担当强军实践。

  向爱民应急延伸。今年1月,南京遇到三场暴雪袭击,东部战区指挥驻宁部队官兵数万人,深夜凌晨与南京人民一道扫雪除冰防冻,军民携手创造了多次“一夜雪无”的奇迹,受到广泛称赞。

  向文化传承延伸。驻宁部队许多官兵担任大中小学校外辅导员,义务宣讲雷锋精神和国防知识,成为征兵形象大使和宣传员。去年全市入伍新兵中,大学生占78%。

  向双拥共建延伸。学雷锋既是双拥共建的活动,也是军民互动的桥梁,密切军民关系的纽带。“学雷锋日”前后,全城军民同学雷锋。每年的军营开放日,许多市民特别是学生到部队看队列、看表演、看内务、看军史,形成爱军崇军的良好风尚。

  本报记者毛庆

  本报通讯员钱德胜仓晓练红宁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