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50余件南通木雕精品来宁展出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6 09:01:00

  本报讯(记者 朱凯)昨天上午,由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南通承林木雕艺术馆共同主办的“南通木雕艺术精品展”在南京工艺美术大楼开展,现场共展出南通木雕非遗传承人刘承林创作的50余件木雕精品,让木雕艺术爱好者体验鉴藏之乐。

  刘承林从事木雕创作三十余年,现为南通红木雕刻市级非遗传承人、江苏如东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如东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他在红木雕刻上不囿于传统,在作品构思上另辟蹊径,大胆创新,《葫芦蝈蝈》《心心相印》《番人骑象》等3件作品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专利。

  由6件作品组成的《守拙田园》木雕系列,是刘承林的代表作之一。在这组作品中,他运用浮雕、圆雕、透雕等技法,将蝴蝶、蝉、蝈蝈、螳螂、玉米、瓜果等元素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眼前,构成了一派和谐雅趣的田园风光。

  现场展出的木雕《蜕变》,是《守拙田园》系列作品之一,曾在2015年第十二届中国民间山花奖评选中斩获金奖。此作用100多年的黄杨木整料雕刻而成,从金蝉脱壳到一鸣惊人,再到展翅高飞、破茧化蝶,生动展现出了蝉的生命历程。值得一提的是,刘承林使用“薄翼雕”的技法,将蝉的翅膀雕刻得透光、透亮,用手一碰翅膀甚至还能轻轻扇动,令人叹为观止。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