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近千种珍稀古籍文献亮相南京古旧书展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6 09:01:00

  明万历金陵刻本《韵府群玉》

  本报讯(记者 朱凯)3月22日至25日,首届南京书展推出的古旧书展将亮相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为藏书爱好者带来近千种明清古籍、名家手迹、民国期刊、南京地方文献和罕见印刷品。此次古旧书展集展示、品鉴、交易为一体,在国内书展中尚属首次。

  在国外,古旧书展的人气和热度丝毫不亚于传统书展,由古书商或古书拍卖商带来的绝版古旧书、限量版特制书以及知名作家的手稿信札,深受藏书爱好者的追捧,伦敦古书展、加州国际古书展等更是有国际影响力的书展品牌。相比之下,古旧书展在国内的规模和影响力还未成气候。

  此次南京书展推出的古旧书展集合孔夫子旧书网、南京著名藏书家和全国知名古旧书店等多方力量,带来近千种古书藏品现场展销品鉴,打造全国古旧书展示交易和互动交流的盛会。同时还将举办“中国古旧书业前瞻高峰论坛”,邀请各方专家学者为中国古旧书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明初刻本《孟子》、明刻本《梦溪笔谈》、胡适民国原版著作《中国章回小说考证》以及康有为、梁启超、沈曾植、冯友兰、俞平伯等名人的信札墨宝……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旧书网上交易平台,孔夫子旧书网携数百种珍贵古籍文献亮相古旧书展,为藏书爱好者献上一场“古书盛宴”。

  参展的数百种明清古籍中,明万历金陵刻本《韵府群玉》颇受藏家瞩目。《韵府群玉》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韵书,分韵为一百零六部,按每个词语最后一字归韵,包括音切、散事、事韵、卦名、姓氏、草木等内容,所涉极广,在中国音韵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称:“世所通行之韵,亦即从此书录出。”

  此作系明代万历年间金陵名匠徐智刊刻的版本,卷首有明万历庚寅五岳山人陈文烛序,后刻“金陵徐智督刊”,内文行间有朱笔圈点。该书还是一部综合性类书,可供后人查检古代词汇、典故及其出处。

  晚清民国期刊中,有梁启超创办的重要刊物《新民丛报》、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个以散文为主的文学刊物《语丝》、国学大师罗振玉与王国维联合创办的《国学丛刊》,以及故宫博物院创办于1929年的《故宫周刊》等,具有重要的史料文献价值。

  民国图书中,最受关注的是由周作人编写的中国第一部较为系统的西方文学史——《欧洲文学史》。此作是周作人在1917年经鲁迅、许寿棠举荐,被蔡元培聘为北京大学文科教授时的授课讲义,也是他到北京后出版的第一种著作。

  此次古旧书展还网罗到众多近现代国学大师、当代名家、知名学者的墨宝书信,其中包括“戊戌变法”的代表人物康有为、梁启超,以“硕学通儒”蜚声中外的“中国大儒”沈曾植,被誉为“最先具备哲学史家资格的学者”冯友兰等。这些百年以来文化大家的墨迹信札,不仅是一笔宝贵的书法遗产,也蕴含着大量重要的历史信息。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