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溧水区:打出治理作风顽疾“组合拳”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6 08:55:00

  近年来,溧水区聚焦“四风”突出问题,通过压实“两个责任”、深化专项行动、开展专项检查、强化执纪审查等方式,打出“组合拳”,精准发力,靶向治理作风顽疾,以改进作风“小支点”,撬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大格局”。

  注重发挥“头雁效应”,着力层层压实责任

  “你们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队伍作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个别一线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针对区委巡察中发现的某局党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溧水区委书记谢元对该区某局党委书记和局长进行提醒谈话。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必须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溧水区委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坚定不移将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每年全区重点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制定出台《中共南京市溧水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溧水区党内谈话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深化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细化措施。

  强化通报曝光,“四风”露头人人喊打

  “溧水区城建局原调研员韩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礼金、为他人谋取利益;溧水区人民医院原药剂科主任施某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溧水区人民医院原财务科科长张某违规收受礼品、购物卡、接受宴请和旅游活动……”

  对于“四风”问题,溧水区纪委坚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2017年以来,该区已通报曝光15批次31起案例58人,形成有力震慑。

  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区纪委不仅书面通报,而且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行通报,区委主要领导对各部门负责同志提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着力营造不敢、知止氛围,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从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刘某的妻子不符合户口迁移条件,你却出具了户口接收证明,请问怎么解释?”在同双牌石村会计李某谈话时,和凤镇纪委的工作人员这样问。

  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溧水区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治理过程中,和凤镇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双牌石村党总支原书记刘某为其妻子违规办理户口迁移、征地进保等手续。按照涉及民生问题先查快办的原则,和凤镇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查清了村委会、镇派出所多名党员干部违纪事实,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同时,调查组以此问题线索为突破口,通过走访公安、国土部门,对耕地变动、户口变动等数据进行比对,延伸发现类似违规进保问题16个,立案查处党员干部10人,彰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决心和意志,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以良好家风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为有效发挥家庭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中的积极作用,溧水区组织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家访,将作风建设与良好家风相结合,广泛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通过与干部家属面对面交流,准确掌握被家访干部社会关系、个人交往、兴趣爱好、实际困难、思想动态等情况,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让“贤内助”当好“廉内助”。

  此外,区纪委还以“四风”典型问题为切入点,在全区开展以“清白交往、亲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百场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20余场,受教育者达2万余人次。同时,深入挖掘溧水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着力打造金牛山、红色李巷、秦淮梅园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以及傅家边村史馆等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积极营造“全域廉政”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毛庆

  本报通讯员 王昆 方岩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