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虎口萎缩行走无力 得提防渐冻症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5 09:51:00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通讯员吴倪娜)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的消息昨天成为刷屏热点。这位伟大物理学家的另一个身份——“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渐冻症)”患者也备受关注。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牛琦介绍,渐冻症患病率为4—6/10万。

  牛琦表示,对于渐冻症,目前还没有找到明确的发病机制。“10%的患者是因为遗传基因突变造成的,另外90%散发性患者原因不明。渐冻症从发病时算起,平均生存期大约在三到五年,霍金是全世界唯一一个病程长达55年的人。”

  渐冻症目前尚不能治愈,但通过有效干预能够延长寿命。牛琦介绍,在欧美,渐冻症发病的平均年龄为60岁左右,中国为50岁左右。“不少患者就诊时已经在发病中晚期了,如果早期能明确诊断并治疗干预,能够有效延长寿命。”牛琦说,该病的早期症状轻微,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无力、肉跳、容易疲劳等一些症状,渐渐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最后产生呼吸衰竭。正因为早期难于发觉,一旦症状明显再去医院检查时,一般病程已经发展了一年左右,而且神经元已经平均死亡80%左右。因此,提高早期诊断率,及早进行有效治疗成为最关键问题。

  牛琦提示,日常生活中,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双手虎口萎缩或者上肢抬不起来,行走无力,要及时到正规三甲医院诊断。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