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12345”今年已收各类消费投诉近万件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4 10:06:00

  本报讯(通讯员金韦彤记者许震宁)昨天,市政务办发布信息称,今年1月1日—3月13日,12345共接到市民有关消费维权投诉类工单9201件,同比增长13.68%。“特别是3月份以来,每日收到此类工单均在180—200件。”市政务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些投诉中,有关网络消费、老年人消费、预付卡消费、教育培训退费等投诉,呈现高发态势。其中,涉及互联网消费服务的投诉1441件,占15.6%,同比增长48.10%。

  今年以来,在有关互联网消费服务的1441件投诉中,涉及的主要问题是:电视购物节目中虚假宣传,退货难;在电商平台购物后对出现的问题处理不当等。在此类工单中,市民对承办单位办理的结果不满意率达42.1%。

  老年消费者维权投诉集中在保健品、治疗仪器以及电视购物所卖产品。部分经营者通过免费试用、赠品、免费旅游等方式,引导老人们落入“亲情陷阱”后,向老人兜售数额巨大的保健品及器材。由于产品使用后与宣传不符,部分消费者在要求退费后,出现商家跑路、退费难等问题,导致此类投诉的解决率、满意率较低。

  今年以来,12345热线受理有关教育培训类虚假宣传和退款难投诉298件,主要问题是:教学质量、培训效果、机构资质与事先承诺不符,夸大宣传;签订不平等合同,限制消费者退款;教师资质不达标、配套设施不全、频繁更换教师、培训课程安排不到位等。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