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法官赴海南执行案件获当地同行相助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源源   2018-03-14 10:03:00

  3月8日上午10点,栖霞区人民法院执行账户转入65万元。至此,栖霞区人民法院法官王培鑫等人跨越千里追踪一台挖掘机的执行任务,圆满完成。

  千里追踪,执行团队赶赴海南

  3月5日中午,王培鑫和吴宇、张进两名法警带上相关法律文书,踏上了前往海南三亚的飞机。

  他们此行是解决一起执行案件——将一台涉案挖掘机从相隔1600公里外的海南琼海扣押带回南京。眼下,他们手头的线索只有一个地名、一串挖掘机识别号。机器什么样?被什么人控制?一无所知。

  这一切起源于一场租赁纠纷,挖掘机所属的租赁公司跟包工头耿某签下租赁合同,不过耿某非但没有支付相应款项,还将挖掘机一卖了之,案件经法院审判后进入执行程序。在诸多执行种类中,返还机动车等动产的执行难度非常大,机动车处于行驶状态,转移容易,又无法准确定位。于是,追踪挖掘机成了解决这一执行案件的关键。

  案件转机是一通电话:“法官,我们找到机器了,在海南琼海,定位马上发给你……”

  王培鑫告诉记者,当时得知的情况是,挖掘机被身份不明者控制在一家修理厂内,随时会转移。王培鑫等人从南京出发,裹着羽绒服、穿着羊毛衫,站在了海南30多摄氏度的高温里。

  一波三折,扣押挖掘机遇阻

  3月5日下午5点多,琼海市农林局附近,王培鑫等人找到最终目的地,一处连牌子都没有挂的修理厂。根据申请人的定位,挖掘机就在这里。

  6日下午2点半,35摄氏度高温下,执行团队冲进修理厂,用最快速度锁定挖掘机,贴上封条,开始进行扣押。修理厂里当时有20多人,面对突然出现的执行人员,他们开始有些躁动,幸好局面被及时控制。根据事先安排,一旁等候的吊机开始启动,准备将挖机吊至平板车,再运回南京。

  就在这时,意外突然出现了,一名身穿黄色上衣、脖子上戴着明晃晃金链子的中年男子走了出来:“这车是我买的,你们不能带走!”这话一出,原本观望着的修理厂工作人员又开始骚动起来。

  现场法官大多干执行工作多年,这种情况屡见不鲜,平日里和气的王培鑫在执行现场也一直是“黑脸”,态度强硬加充分说理,很快让黄衣男子败下阵来。王培鑫说:“这是2016年的机器,出厂价格至少要130多万,评估价也在80万元以上,他50万就买下来了,这不合理。”

  打心理战,强制执行变“皆大欢喜”

  进入汽修厂前,王培鑫就做好了“软硬兼施”的准备,提前将大吊车和平板车准备好开进汽修厂,两辆大机械车一放,向对方明示了一定要带走挖掘机的信心,也给对方造成心理压力。然后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法律角度给对方做思想工作。

  这时,黄衣男子的语气缓和了不少,他想了想,把王培鑫拽到一边,说:“王法官,这个挖机你们别拖了,我们出个价买下来。”经过数轮谈判,最终黄衣男子同意出价65万元买下挖掘机。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