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3年内要绿化造林10万亩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3 11:05:00

  本报讯(记者马金)昨天是第40个植树节,今年也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7周年。昨天上午,市绿化委员会、市绿化园林局在鼓楼区胜利广场举办义务植树绿化宣传活动。记者现场采访获悉,截至2016年,我市建成区绿地率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林木覆盖率提高至近30%。今年起,全市将加大造林力度提高林木覆盖水平,计划3年内新增绿化造林10万亩,让“山水城林”魅力进一步得到彰显。

  自2002年“绿色南京”战略实施以来,南京深入开展绿化造林工作,通过绿色通道、江河湖防护林、荒山造林、林业产业、郊野公园建设、村庄绿化等林业工程,全市林木覆盖率显著提升。2016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率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林木覆盖率提高至近30%;2017年,我市营造林核实率、合格率均居全省第一。

  “对标杭州等城市,南京的林木覆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市绿化园林局相关人士解释说,一方面,我市丘陵山地占国土面积比重较小,较其他城市森林资源基础较差;另一方面,南京水域面积占比较高,可绿化面积相对较少。在“先天条件”优势不足的情况下,我市如何提高林木覆盖率?去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加大造林力度提高林木覆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今后3年将以绿色通道、沿水防护林带、生态脆弱区环境修复、美丽乡村和经济林果产业建设为重点,新增绿化造林10万亩,将全市林木覆盖率提高至31%。

  记者了解到,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是重点对“十三五”期间已建或新建的宁安高铁、宁启铁路、淳芜高速、S340省道、S341省道、S246北延线等干线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做到道路建设与绿化同步实施,进一步完善南京绿色通道生态网络。二是推动完善长江、水阳江、滁河、秦淮河、石臼湖、固城湖等跨流域河流、湖泊和45条省级骨干河流防护林带建设。三是对土壤污染区、环保产业区、垃圾场退出区和机场噪音污染区等实施绿化,推进停采矿坑、宕口整治与生态修复,充分利用荒废土地造林,修复受损土地。四是充分利用村庄拆迁合并等形成的空闲地,围绕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增加绿化。五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林木种苗、薄壳山核桃、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以及笋用竹和经济林在种植结构中的比重,实现林业产业供给侧改革。

  昨天,燕子矶街道幕府山庄社区组织金科院园艺院大学生志愿者、幕府山庄小学的小学生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30多位志愿者挖坑、扶苗、填土、浇水,干得热火朝天。(本报通讯员郜健 本报记者徐琦摄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