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江宁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亮相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13 11:04:00

  本报讯(记者周爱明通讯员严帅)历时一年多时间建设、涵盖17个应用子系统的江宁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昨天亮相,该平台不仅可以实时查询主要景区、景点客流情况,还可以帮助游客规划行程。此外,该项目探索的全域旅游信息资源规范,正在申报江苏省地方标准。

  江宁区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随即启动大数据平台搭建工作,全力推动智慧旅游再上新台阶。

  昨天亮相的江宁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同时面向政府部门、旅游企业以及来江宁游玩的游客,集纳了包括基础地理信息、交通信息等在内的旅游基础信息,以及旅游线路、旅游节庆、住宿、娱乐、执法、导游、营销推广等在内的旅游行业信息,既为政府部门行业监管、综合执法、精准调度提供参考,也可为游客规划行程、查询景点、熟悉线路等提供便利。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目前已纳入了牛首山、银杏湖、紫清湖、方山风景区、黄龙岘、大塘金等37家景区、乡村旅游点,以及37家旅行社、7家星级酒店信息,还可以对牛首山、黄龙岘等8家热门景区、景点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上午11点,工作人员打开系统,点击乡村旅游板块,屏幕上随即实时显示当天石塘人家、黄龙岘、大塘金游客人数分别为229人、81人、81人,旅游舒适度均为最高等级。

  平台还可对热门景点游客年龄分段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例如,2018年2月11日至3月11日,平台监测到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量为36553人,其中31岁—40岁占比最高,达28.29%。其次为41岁—50岁游客,占比为26.51%。

  游客的来源地同样一目了然。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当天截至上午11点,江宁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江苏省内游客33268人,其中29542人来自南京,525人来自镇江、449人来自扬州、333人来自苏州。

  大数据平台负责人张伟表示,预计下月清明节前后,该平台将在“南京江宁旅游”微信公众号上向游客开放端口,届时游客轻点手机,即可查询江宁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的相关景区、景点信息。今后,该系统还将进一步完善内容,添加更多功能,并链接相关旅游产品线上销售平台,方便游客购买江宁特色旅游商品。

  放眼全国,目前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并没有相关标准,今年初,江宁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项目成功获得江苏省智慧旅游示范项目称号,目前正与省旅游局将该项目全域旅游信息资源规范共同向省政府申报江苏省地方标准。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