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一封家书”获奖作者分享亲情故事

诵读家书,女儿第一次喊出“妈妈我爱你”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07 11:10:00

  “妈妈,我爱你!”女儿带着哭腔喊出这句话后,和妈妈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昨天下午,在南京市总工会“一封家书”诵读会上,获得一等奖的家书作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生陈良玉分享了她写给女儿的一封信,母女俩曾有的隔阂在此刻化解,女儿走上前拥抱了妈妈,第一次说出了“妈妈我爱你”这句话。

  “一封家书”征集活动由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和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龙虎网共同主办,于2017年12月启动,今年2月初截止。征集活动得到全市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参与,参加者覆盖市总工会29个直属工会,涉及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教育卫生、党政机关等各行业。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主办方收到文字作品3117件,音频226件,视频84件,沙画等特殊形式作品3件。这其中,有妻子写给丈夫的信,有女儿写给母亲的信,有母亲写给女儿的信,还有儿媳写给婆婆的信等。“女职工的真情实感打动了我,每打开一封信就像走进了一个家庭,让我心怀敬畏。”南师附中高级语文教师高蔚云这样表达她的阅读感受。

  昨天的诵读会上,这些情真意切的家书经过声情并茂的朗读,让台下很多观众忍不住流下热泪。

  “在女儿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能在她身边,我没有参加过一次她的家长会。我是一个合格的大夫,却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陈良玉是一位妇产科大夫,2002年,她13岁的女儿刚刚升入初中,她接受安排去援疆,这一去就是3年。在告诉女儿自己要去援疆时,女儿哭着求她不要离开自己,但她还是忍痛去了遥远的新疆。在这封家书中,陈良玉向女儿道出了自己的愧疚之情,“对不起,孩子,没有陪伴你成长。为了更多需要医生照顾的母亲和婴儿,妈妈只能让你忍受孤独……”哽咽着读完家书,台下的女儿已经泣不成声,她走上前,和妈妈抱在一起。

  在接受采访时,陈大夫一直在流泪,回忆援疆3年,作为母亲,她给女儿的只有早上5点多叫女儿起床的电话和晚上10点半催女儿睡觉的电话,而女儿因为不理解她,常常不接。“今天我终于可以把心里话说出来,谢谢这个活动给我这样的机会。”陈大夫的女儿说,“今天我说出的那句‘我爱你’其实在心里已经很多年,是我对她的真情表达。”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