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本以为要截肢,没想到能保住腿”

安徽患者写信点赞南京医生医术高明
来源:南京日报   2018-03-07 11:09:00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通讯员刘海燕)“鼓楼医院王炜医生,是一位值得患者信任、现代白求恩式的模范医务工作者……”近日,南京市委宣传部收到一封长达7页的感谢信,写信者是一名曾在鼓楼医院就诊的安徽患者。在信中,他多次点赞鼓楼医院血管外科医护团队。

  这位患者名叫齐司庆,右腿患深静脉血栓,在安徽当地医院采取介入金属网滤器、连续输液11天后,症状并未缓解,右下肢水肿依然非常厉害,寸步难行。去年10月24日,他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鼓楼医院,当天,正逢王炜在血管外科门诊坐诊,“王炜医生看到肿胀的右腿说,如果能早点到这里就诊,植入支架,两个小时后就能下地行走了,但现在血栓已经老死,自管瓣膜已经坏死,错过支架植入的最佳时间……”患者的信中,对首次就诊的点点滴滴记得很清楚,医生告诉他,如果再晚点右腿就有截肢风险了。

  据悉,患者就诊时,其心脏和肺动脉交叉处在当地医院植入的滤器还未取出。“原则上谁装入的滤器,谁要负责取出,但患者自述当地医院表示无法取出。”王炜在接受采访时回忆,10月27日,患者被收治入院,他首先为其进行金属滤器的取出,然后再给予深静脉血栓的相关对症治疗,4天后,病情好转出院回家康复。按照王炜的建议,齐司庆需要每天服用溶血栓药物,卧床休息一年后再决定是否手术放支架。“没想到面临截肢的右腿就这样保住了。”齐司庆在信中说。

  去年12月,齐司庆再次来到鼓楼医院找到王炜要求住院手术。原来,他左腿在检查中也发现了异样,在老家参加一次义诊时,一名专家建议他考虑植入支架。仔细查看血管深静脉髋腹部彩超等检查结果后,王炜认为,其腹腔深静脉虽有狭窄,但血流比较畅通,且狭窄血管入口和出口处的血压并无明显改变。“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植入支架。”听了王炜这番建议后,齐司庆放心地离开医院。回到家后,他一心想着要写一封表扬信,“这样有道德、技术一流、责任心特别强的好专家,是我们老百姓的福祉。且特别感谢住院期间,病区护士长翁艳敏及全体护士的精心护理。”齐司庆在信中表示。

  收到市委宣传部转来的这封长达7页的表扬信,王炜和翁艳敏连连表示“真的没什么”。“来这里的每一个患者,我们都是这样对待,这就是我们的正常工作。”王炜说。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