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飞行汽车有望在宁“起飞”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淏涵 记者 张希   2018-03-01 09:54:00

  本报讯 昨天,南航大航空宇航工程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江宁开发区空港片区。未来,该项目将致力于推动无人机、全电飞机、飞行汽车等产品走出高校“专利柜”,就地实现产业化。

  一辆在公路上奔跑的汽车,摇身一变,成为一架直冲云霄的飞机——这不是动画片里的场景。2009年3月,世界首辆飞行汽车就在美国实现了首飞,降落后只需按一个按钮就可将机翼折叠,驶上高速公路。奇思妙想从实验到投入生活运用,还有很艰辛的路要走。昨天成立的航空宇航工程研究院,未来想干的就是这类“牛”事。

  航空宇航工程研究院院长夏品奇介绍,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直升机设计、飞机设计、飞行器环境控制技术、飞行器起降技术、航空宇航生命保障技术等。同时,为实现研究院自身的科技成果转化,南航大将在园区注册成立多个独立法人的产业化公司,产业化项目主要包括:无人机、轻型飞机、无人直升机、全电飞机、全电直升机、飞行汽车、超声电机、飞机起落装置、航空保障装置等。

  此外,南航大航空宇航学院让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1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含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以及研究中心)的相关人员进驻空港,作为研究院的技术支撑,并加快申报筹建国家级研发及工程中心。

  作为最早入驻江宁开发区的高等院校之一,这些年南航大和江宁开发区合作紧密。昨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南航大教授赵淳生透露,由他带领的团队已于去年在江宁开发区注册成立“南京航大超控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超声电机的研发与生产。过去,赵院士的超声电机装载在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上,帮助探测器飞上月球采样。而如今,这项航天技术投入民用,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精密仪器仪表、医疗器械及机器人等领域。去年当年就获得700多万元合同,300多万元现款进账,产品质量轻松超越日本同类产品。政产学研的合力推动,让高校团队尝到了产业化“甜头”。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