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以天为单位“抢”蓝天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2018-03-01 09:42:00

  本报讯 今年,南京确定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字头的蓝天保卫战目标。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受气象等原因的影响,南京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优良天数变少。后面10个月,怎样反超去年蓝天数量?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我市加码治霾行动,以天为单位“抢”蓝天。

  受气象等原因影响,前两个月PM2.5浓度上升

  刚刚过去的1月和2月,南京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1月份达标天数为14天,17天污染天中有6天达到重度污染,PM2.5月浓度接近85微克/立方米,比去年1月份上升。进入2月后,虽然空气质量比起1月份有所好转,但污染天数仍达到了7天。前两个月优良天数比例不足六成。

  “今年前两个月空气质量差的原因和气象原因关系很大。”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分析,1月份至2月上旬,全省频频启动重污染蓝色预警。1月份南京出现了持续污染,主要污染原因是静稳天气下的污染物难以扩散,以及冷空气频繁造成的输入性污染。

  对比两年治气计划,控霾措施在加码

  2017年,南京首次实现蓝天数量超过七成,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为264天。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治气行动,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在不断加码。

  “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明确了19项主要工作,今年为27项。”相关人士说,去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目标任务中,关于大气污染治理明确了严控燃煤消费总量、实施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控制扬尘污染等19项任务,今年的“蓝天计划”一共27项任务,与去年相比,更具体、更严格,并明确了责任单位主体。

  比如,今年的控煤计划强调,要和企业签订控煤责任状、煤炭品质必须达标,列出了关停改造燃煤机组的名单。每年3—9月,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造成的臭氧浓度超标成为影响南京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因此今年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加大力度,将开展强化石化钢铁VOCs治理、完成工业涂装VOCs治理、开展码头油气回收、控制涂料VOCs含量等专项行动。

  在今年的“蓝天计划”中,很多任务首次进行了明确,如梅钢、南钢压减焦煤产量,建设禁燃区、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污染燃料,钢铁行业和焦化行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实施自备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绕城高速范围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等。

  蓝天保卫战,南京这样打

  今年南京要实现全年274个优良天的蓝天保卫战目标,环保部门表示,后10个月我市将对症下药,治霾绝不手软。

  “今年,南京首次明确了一把手管环保的责任机制。”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2月2日我市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会上各区委书记、江北新区党工委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环境保护工作从此党政同责。

  “今年制定的环境保护目标任务,都是直击环境短板进行攻坚。”该负责人说,燃煤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南京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污染源,今年我市将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中控煤、VOCs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任务,减少钢铁、热电、石化、化工污染排放,启动国三汽车限行工作,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行动。

  去年,我市启动了263专项行动,今年还将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此外,除了整改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南京还将实施市级环保督察行动,由督察组深入各区和园区开展环境督察,查处、解决一批环境污染问题。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确保大气污染排放得到控制,空气质量比去年明显改善。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