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撰联人杨怀胜:南京是我的福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1 09:32:00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策风雷以震春声,瑞凝万树梅花,百样诗情融画里;传神韵而歌盛世,红浸千门福字,一年愿景在其中”这样一副喜气洋洋的春联如今正挂在南京神策门的城门上,过年期间更是引来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纷纷驻足观赏。这副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楹联出自一位山西的60岁老人之手。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作者杨怀胜。

  做过很多工作,最爱传统文化

  杨先生说,他今年正好60岁,不过写春联已经二十多年,自己从小就喜欢中国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还喜欢写写近体诗。不过小时候没有条件,直到工作以后才又把这些兴趣爱好拾了起来。“我这辈子,务过农,当过老师,在企业做过行政工作,最后又在文联工作。最爱的还是这些文艺创作。”写春联对他来说更是一种不能割舍的爱好,所以参加各种比赛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喜欢南京,三下江南

  对于经常参加和传统文化相关比赛的杨先生来说,南京可谓是福地,也是他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杨先生笑说,对于南京他并不陌生,之前有两次诗词大赛因为获奖的缘故都来到南京,去年4月他还“三下江南”参观了南京的不少名胜古迹,阅江楼、玄武湖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很可惜的是当时因为时间的原因没能去神策门,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神策门春联的创作。他为此查阅了相当多的资料,以求下笔时得心应手。来自山西的他非常懂得在春联中融入地方特色,他说,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些元素都希望在联中体现,尤其像梅花,是他二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南京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

  城门挂春联,让年轻人了解历史

  在杨先生看来,虎踞龙盘的南京城,到处都充满了历史的印记,所以城门挂春联更是意义非凡。“城门挂春联,不仅是形式,更是一种对历史的追溯。”如今的很多年轻人对历史都不是很清楚,要么有些错误歪曲的理解要么就淡忘了,老祖宗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传统文化都需要很好地去保护去传承,城门挂春联就是用这样一种在公共场合弘扬传统历史文化的形式,让年轻人不要淡忘历史。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