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神策门春联采用“碎锦格” 不可多得的佳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1 09:29:00

  神策门上挂春联。王自豪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袁裕陵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神策门春联是一副不可多得的佳作!”连续三年担任城门春联评委工作的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袁裕陵如此说道 。

  “作者未必然,而读者未必不然”

  对南京城门的掌故,袁裕陵了解得非常透彻。他告诉记者:“神策门是古都南京明代十三座老城门中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其名源自当时在城门附近有守卫京城的‘神策卫’驻扎。它那包铁木结构的结实门扇也是南京明城墙唯一留存的城门。”

  他解读神策门春联时则表示:“今年的城门两侧悬挂的是由山西省著名楹联家杨怀胜先生所撰、由江苏省著名书法家仇高驰先生书写的春联。全联长达40字,上下联字、句数相等、词性相同、语法结构相似、平仄声律相反,符合楹联格律创作的‘四大要素’,以‘碎锦格’的嵌字方式将‘神策门’三字嵌入联中,确是一副不可多得的佳联。”

  在谈到此副春联所蕴含的意义时,袁裕陵如此赏析道:“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年的改革先驱者,以叱咤风雷的勇气和力量策动了这场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创举,似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寻觅、迎来了春天的脚步声。40年过去了,如今城门周围那万树盛开的梅花以及作者无限的诗情都展现、融合在如画的风景里。而改革开放政策为我们创造了显而易见、美好的生活环境,人人都将对来年幸福生活的企盼蕴藏在那满城红彤彤、充满吉祥象征的福字、春联里。”

  赏析后袁裕陵又笑谈道:“有一句话叫做‘作者未必然,而读者未必不然’,此句话是说作者在创作中没有这样的思路和想法,但读者想到、考虑到了,也许杨怀胜先生看到我的这番解读,也会产生‘未必不然’的想法吧。”

  另有几副对联,惜以一字之差落选

  本次城门春联的评联过程,时而诗情画意,评委们细细品味佳联的妙处;时而又疾风骤雨,那是评委们为了心中的佳联各执一词。而其中就有一些对联,惜以一字之差,被要求严格的评委们指出,未能入选。

  如同样写神策门的一副对联“善策暖民心,神采飞扬,百代繁华舒望眼;小康圆国梦,风光荟蔚,一城锦绣醉吟怀。”此联从意境、内涵上来说都属上乘,然而其中“百代繁华”一词被指出不够准确,如果用“旷代繁华”对“满城锦绣”就完美了。

  还有对联中使用了“神韵犹存”这样的词语,评委指出“犹存”二字不妥。

  最终,“策风雷以震春声,瑞凝万树梅花,百样诗情融画里;传神韵而歌盛世,红浸千门福字,一年愿景在其中”这副充满了美好寄托的春联得以入选。

标签:

责任编辑:徒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