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构建完善雨污分流体系 秦淮率先打响开年治水第一战

来源:南报网   2018-02-22 08:42:00

  南报网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孙乐)“鱼刺图细化到位了吗?每个单位的责任都落实到人、到节点了吗?”昨天上午,在明御河边,秦淮区区委书记、区长林涛严肃地询问该区水务工作人员,“打赢雨污分流攻坚战,必须挂图作战,做到任务落实、时限落实、责任落实!”

  人勤春来早。昨天是大年初六,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一大早,秦淮区委常委集体调研水环境整治,查看明御河、月牙湖、青年河、红花河、响水河、内秦淮河中段等河道、湖泊。这也是该区区委常委连续第3年在大年初六集体调研水环境整治。在第一个调研点,全体调研人员就感受到了压力,增进了紧迫感。

  “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一开年,全区领导干部的‘弦’就要‘绷紧’。”一名参与调研的干部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其实,与过去相比,明御河已经大变样。过去两年,这条河清理了3.2万立方米淤泥,整治排口36个,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2.8公里,成功消除黑臭;两岸新建沿河步道4公里、节点休闲景观4处,新增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呈现出全新的滨河景观带,已成为周边市民日常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国家城调队公众满意度调查,周边居民满意度达98%,并于去年12月完成国考河道初见成效专家评估。

  经过连续两年的不懈努力,秦淮区的水环境治理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治水是一个长期过程。昨天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包括明御河在内的6条河道均存在一些问题。保持水质稳定、控制氨氮浓度等指标还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今年,我们区委常委第3年调研水环境治理,表示区委治水抓早、抓实、抓严,一抓到底的决心不变,牢牢抓住‘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一年一年抓落实,按照‘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持续开展水环境提升行动,全力营造居民群众满意的水生态环境。”林涛说,秦淮区2018年将继续打好水环境治理硬仗,率先实现消除劣Ⅴ类水体。

  当天下午,该区紧接着召开区委常委会,讨论《秦淮区率先实现消除劣Ⅴ类水体攻坚方案(讨论稿)》《秦淮区2018年雨污分流攻坚方案(讨论稿)》和《秦淮区2018年排水户整治攻坚方案(讨论稿)》等文件,提出全面梳理水污染问题,通过雨污分流、排水户整治等措施,实现入河污染零直排、河道水质有效提升,滨水环境明显改善、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在巩固现有26条全面消除黑臭河道的整治成果基础上,实现明御河、红花河、七里街等17条河道消除劣Ⅴ类。工作任务包括加快构建雨污分流体系,全面完成513个片区雨污分流建设;开展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实现污水“零直排”;推进引流补水工程建设,提高流域水动力条件,提升水环境质量;推广水生态修复成熟技术,恢复河道自净能力;严格执行排污和排水许可制度,全面规范排水户排水行为等。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