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花灯老艺人“智造”秦淮灯彩

来源:南京晨报   2018-02-13 08:45:00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讯 “现在每天都在关注春节期间的天气情况。”随着春节临近,南京最老花灯艺人陆有文师傅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大考”。他告诉记者,自己花半年“研发”出的新式花灯,将与市民见面。作为身价最贵、每年一灯难求的陆氏花灯,今年又会有什么样的惊喜?陆有文师傅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制作的花灯,从设计、打样到成品再到外观包装,处处精心,体现“智造”。

  【忙年】 花灯匠人熬夜“赶考” 期待春节时的绽放

  下午4点,记者来到南京最老花灯艺人陆有文师傅的家,在6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堆满了荷花灯及花灯的半成品材料,想要转个身都得小心翼翼。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南京工艺美术大师,七旬的陆有文师傅,坐在屋中间,把一片片刚从模具中压出的鲜艳荷花瓣粘到花灯上。“最近到了最后的组装期,只为十天后能亮相秦淮的花灯市场。”陆有文用“期待和忐忑”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期待的是,努力大半年制成的花灯将亮相春节期间的秦淮花灯市场。而忐忑的是,不知道大家对我设计的花灯喜欢不喜欢,而且也希望春节期间天气好一点,秦淮灯彩艺人都可以多卖些花灯。”

  为了能顺利拿出花灯,全家老小都来帮忙了,“虽然天气很冷,大家在狭小的屋子中手脚冻得发紫,但家庭成员的心却是暖暖的。因为大家在做活的时候,可以分享这一年来的所见所闻,在‘手机控’的时代,这种全家人促膝交谈很长时间的场景肯定已不多见了。”

  陆有文不时地揉着眼睛,眼睛里布满红红的血丝。陆师傅说,现在到了制作花灯扫尾阶段,也是忙活大半年最重要的时间,每天从早晨8点就开始忙了,一般要到次日凌晨,工作时间超过18个小时。

  【感触】

  “智造”灵动的秦淮灯彩

  传统中追求不传统

  陆有文师傅制作的花灯是南京众多花灯艺人中定价最高,却又是最受欢迎的。很多外地游客每年春节来到南京,只为能带走陆师傅亲手制作的花灯。“我把每一件花灯看成自己的孩子,肯定是有感情的。当人们提走一盏花灯时,我希望把‘她们’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陆有文说,制作秦淮灯彩的工艺是传统的,完全是手工制成的,但必须在传统中进行突破,传承中华传统的艺术,不能躺在原地,而应该发挥匠人的智慧。

  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期间,他都会在花灯摊子旁边细细观察每一位顾客的谈论,看看他们喜欢啥、关注些啥,而价值最大的是他们谈论的“缺点”,这些地方在修改后往往是次年的卖点。作为花灯艺人,如今不仅要能将传统工艺融合在一件件作品上,也要懂得适时调整,而你面前的每一位顾客,可能就是你很好的导师、顾问。

  “今年的荷花灯、狗年生肖灯制作时是从灵动角度出发的。”陆师傅说,以前的荷花灯莲藕是“三段式”,整体显得很肥厚甚至是臃肿,如今他把莲藕变成了两段,这样就轻巧很多,并且在莲藕中段贴有手工云锦。云锦是南京特色手工艺术品,融合呈现在荷花灯上,这一点点改变会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关注。陆师傅说,荷花灯的绿色莲叶也呈现抽象特点,这就使得整个灯变轻快许多。而陆师傅制作的“限量版”狗年生肖花灯,往往在大年初五前就售罄,“生肖花灯今年以狗捧如意来表现,花灯狗吐出的舌头采取了一个巧妙的弧度,狗毛在狗脑袋上抽象勾勒出来,让艺术来源于生活又能高于生活,不会因为过度写实而缺乏美感。”

  “一件工艺品得体的外包装不能少。”陆师傅说,很多外地游客都很喜欢秦淮灯彩,但下手前却犹豫了,主要是没有外包装,让人难以携带。今年春节前花了七八万元制作了一大批纸盒子,而每件纸盒子从外观到里面放置的物件,当你打开时都会有惊喜,更方便了外地人携带,也满足了亲朋好友之间馈赠的需求。

  【期待】

  内心期待:期盼花灯大卖

  让更多人来参与

  “期盼花灯大卖,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逛逛节日期间的花灯市场,当你触摸有故事的南京本土工艺时,你的内心一定会感触到她的力量。” 在结束采访时,记者了解到,现在社会各界都很关注花灯艺人的生活,希望有更多像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这样的企业能大力支持秦淮灯彩事业。据了解,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深耕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提高服务软实力,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公民,为提升城市文化自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16年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再度荣获省、市两级文明单位称号;多次被江苏省银行业协会授予“江苏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先进单位”。2017年辖属无锡分行营业部荣获中银协“百佳网点”;辖属江阴支行党委先后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金融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秦淮河上郑和宝船,重现昔日郑和下西洋的雄风。

  一幕“文德分月”,再现李白与友人对酒当歌的风流雅韵。

  陆有文师傅精心“智造”新花灯。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黄阳阳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