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萌神”考拉驾到 30天后可与市民见面

来源:南报网   2018-02-11 09:10:00

  南报网讯(记者 马金  通讯员 熊华萱 柯家法)2月10日,市民期盼已久的“萌神”考拉终于到来了!这两只来自澳大利亚DarlingDowns动物园的考拉,经航空运输于9日晚8点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口岸,之后乘坐专车于10日凌晨5点抵达南京,入住位于红山动物园的进境动物指定检疫隔离场,开始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

  “一公一母两只考拉,身上的毛都是灰褐色的,公的那只考拉体型明显要大一些。”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熊华萱告诉记者,她看到考拉时,它们一直趴在树干上睡觉,显得十分安静。据跟随考拉一同前来的澳大利亚饲养员介绍,整个旅途中,考拉们表现得很乖,入住检疫隔离场后,饮食、睡眠都比较适应。

  毛茸茸的脑袋、圆圆的大耳朵,再加一身又厚又软的浓密灰褐色短毛,“萌神”考拉被誉为澳大利亚的国宝,其地位相当于中国熊猫,很少向国外输出。考拉此次入住红山动物园,使南京成为除广州番禺外,中国大陆第二座拥有考拉的城市。“考拉算得上是世界‘最懒’,除了清晨和傍晚进食桉树叶以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夜间比白天稍微活跃一点。”熊华萱说。

  现在澳大利亚正处于炎热的夏季,当地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考拉在来南京的路途中,以及入住检疫隔离场以后,一直都有很好的保温措施。熊华萱介绍,南京检疫隔离场有一套很好的空调系统和空气循环系统,目前隔离场室内温度控制在20—25摄氏度之间,将逐步调至10—25摄氏度之间,让考拉慢慢适应南京的气候。

  30天的隔离期间,检验检疫部门会通过采血检测两只考拉是否有衣原体病、隐球菌病、结核病等三种疫病。熊华萱说,考虑到它们刚刚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10日当天并没有实施采血。待逐渐适应新环境后,由从小照顾考拉的澳大利亚饲养员安抚它们、搞定它们,检验检疫人员再进去采血。此外,检疫隔离场的饲养员每天还要对两只考拉进行临床健康检查,包括观察它们的行为表现、精神状态、进食排泄状况等,严格保障“萌神”在隔离期间的健康与安全。

  为了迎接来自澳大利亚的“萌神”,红山动物园此前做了大量的准备,澳大利亚饲养员也会陪同考拉度过最初的适应期。待30天隔离期满、疫病检测合格后,检验检疫部门将为两只考拉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届时,市民就可以一睹澳大利亚国宝的萌态了。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