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秦淮今年打造40处“转角·遇见”小微空间文化工程

来源:南报网   2018-02-08 09:08:00

  南报网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孙乐)昨天,位于长乐路上的文采书屋开门迎客。作为秦淮区精心打造的“转角遇见”小微空间文化工程的首个项目,市民、游客可以到此休憩、阅读,在都市繁华中放松心情,体会秦淮风雅。据悉,秦淮区今年将完成40处“转角遇见”小微文化空间打造,“十三五”期间建成运营100处,彰显“特而精、最南京”的秦淮风雅。

  红瓦尖顶、老虎窗、立式烟囱、带立柱的门廊……这座独具民国风情的“文采书屋”,是为纪念姚文采先生而打造。姚文采是民国初年南京的教育家,与陶行知并称“陶姚”。1932年,他与陶行知在南京创办安徽公学,是当时颇负盛名的私立中学,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文采书屋虽然不算大,但内部设施却一应俱全:茶吧、图书柜、读书角、茶艺桌……市民们可以在此借阅或者购买图书,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读书聊天,享受煮一杯咖啡、泡一壶茶的雅致。

  文采书屋是秦淮区“转角遇见”工程推出的示范项目。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说,打造“转角遇见”工程,是为了呼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聚焦“一城一河”,活化利用秦淮街头转角的小微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休闲产品,满足新时代人们对精神文化层面的美好需求,营造品味秦淮故事的“微空间”,彰显“特而精、最南京”的秦淮风雅。

  秦淮文旅集团总经理李宗虹介绍,“转角遇见”工程是以产业思维谋划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探索解决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明确国有平台按照“搭平台、建模式、找伙伴”的思路,组建专业团队科学运营管理。在环秦淮河沿河、沿明城墙、南部新城及景区、广场、公园、绿地、园区、街巷等区域精心选址,依托现存的名人故居、历史建筑、游园绿地、文化旅游设施等,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精心设计布展主题。此外,还将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书香秦淮”等工作,通过集电子阅读、资讯查询、志愿服务、文创展销、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微文化公共空间的建设,打造多功能的转角节点空间,为百姓送上身边的人文驿站。

  该工程先期启动的项目有文采书屋、三条巷爱国卫生运动主题“转角”休闲空间、月牙湖水上舞台转角,改造提升王昌龄宴饮处、吴敬梓纪念馆、夫子庙东牌坊游客中心等。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