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名校毕业生薪酬看涨 南大2017届毕业生平均年薪12.75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4 11:51:00

  中国江苏网2月4日讯 江苏多所高校近日“晒”出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交出人才培养质量的成绩单。最新数据表明:大学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的比例逐年提高,部分名校学生的平均薪酬明显增长。

  名校毕业生薪酬一路看涨

  毕业生薪酬水平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学校就业质量,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名校学生薪酬一路看涨。南大2017届毕业生年薪均值为12.75万元,而2014届该校毕业生年薪均值水平为8.42万元,2015届为9.8万元,2016届为10.78万元,增幅显著。南大计算机系2017届毕业生年薪均值在19.73万元,电子科学与工程毕业生年薪均值也达19.31万元。

  毕业生学历层次与收入成正比。南大2017届毕业生本科年薪均值为12.52万元,硕士为12.7万元,博士为14.04万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为5508元,硕士生平均月薪则达7220元。

  国企民企取代外企成就业热选

  从就业区域上看,江苏大学生就业首选仍是长三角地区。东南大学近六成(58.74%)毕业生选择留在江苏工作,其中近八成(77.58%)选择留在南京;苏州大学73.83%的本科生、70.62%的研究生在江苏就业;南京理工大学2017年向江苏输送毕业生1826人,55.67%的博士生、53.32%的硕士生、47.51%的本科生在江苏就业。

  外企曾是名校毕业生就业的首选,而据多所江苏高校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国企及民企已成聚才大户,取代外企成为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2017届毕业生中,南大在华为就业的有256人,东大有368人;南航在国防科技工业就业1389人,在民用航空就业874人。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行业、新能源行业等国家重点行业领域,正成为学生就业关注热点。近4年,南大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就业比例逐年攀升,而在教育、金融业就业的比例有所下降。

  东大2017届本科生就业去向占比最高的是信息软件行业,集聚20.05%的毕业生,其他依次为建筑业占14.16%,制造业占12.08%;硕士流向最多的行业也是信息软件,占比达31.8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10.88%,制造业占10.63%。

  南航毕业生最密集的行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产业,前者集聚22.43%的本科生、21.02%的硕士,后者则集聚21.99%的本科生、25.74%的硕士。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届毕业生中,有31.65%的本科毕业生、30.81%的硕士生流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制造业也是本科生的主要流向。苏州大学本科生就业量较大的行业为制造业,占比达21.29%;南通大学本科生就业量较大的职位为工程技术人员,占比为21.76%。

  【专家分析】 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毕业生就业呈现的新变化表明,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人才需求上升,但对于人才质量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新兴行业用人需求继续扩大,毕业生就业人数和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95后更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

  各高校对未就业毕业生也做了分析。南大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排前三位的原因是:准备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占34.3%;继续申请出国,占21.7%;正在求职。此外,继续考研占19.3%。可见未就业学生的主要状况是暂不就业。在离校未就业人群中,男性比例略高于女性,文科占比高于理科,工科和医科较低。东大130名未就业学生有1/3选择“暂不就业”。

  记者发现,在省内不少名校,留学和国内深造人数占相当比例,南大2017届毕业生出国(境)人数为84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0.8%,其中本科生出国(境)深造比例更是达到23.76%,国内深造率为40.03%,也就是说,只有约1/3的本科生选择就业。

  东大出国(境)总人数为73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18%,其中本科生出国(境)深造的比例达15.58%,国内深造率34.11%,约半数本科生就业。

  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出国(境)留学人数347人,占全部本科生人数的8.9%,国内深造率43.95%,也仅有半数本科生就业。

  苏大毕业生中,选择出国(境)的本科生有6473人,占比达到7.29%。总体上看,选择升学深造而未就业的毕业生在上升,比如,南师大2017届毕业生升学率比上届增长0.89%。

  【专家分析】 智联招聘南京分公司市场主管陆月分析,近年来毕业生延迟就业现象很普遍,智联今年针对2017届毕业生的调研中首次加入“慢就业”的选项,选择这一项的应届生比例高达9.8%。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加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同时,这也反映毕业生认识到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但又不愿屈就不喜欢的工作,因此用“慢就业”来逃避现实的竞争。(数据来源:南大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