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明起南京结婚登记能网上预约啦!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董婉愉 马红 施惠宇   2018-02-01 08:52:00

  中国江苏网2月1日讯(通讯员 马红 施惠宇  记者 董婉愉)今后选好日子结婚,可以不必一早到登记处排队了。2日开始,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是南京市户籍、并决定在南京进行婚姻登记的,可以通过登录“南京民政”官方微信、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http://www.njmz.gov.cn/)进行预约及登记,包括提前选定好日子,都可以在线完成预约,成功后再去预约的婚姻登记处办理领取证件。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获悉,2月2日上午9:00,南京市智慧婚姻登记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民政局获悉,“南京市智慧婚姻登记系统”由该局联合南京索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制作,含“南京市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南京市婚姻登记管理平台”两个子系统。网上预约体现民政电子政务,将满足群众在南京进行婚姻登记的需求。

  婚姻登记智慧平台开通后,所有登记信息在江苏省范围内可以实现互联共享,同时多个相关联的部门信息也实现互通。南京市民政局依托市信息中心平台与更多部门采用婚姻登记数据端口加密开放等形式,将婚姻登记记录信息对相关方开通共享。如增加历史婚姻档案数据电子化查询,市民政局与市档案局协调,将南京市历史上的婚姻档案数据登录进入平台,纳入市婚姻登记管理平台查询比对;着手推进与法院判离的信息共享,据悉当前系统已着手纳入全市所有法院判决离婚的相关数据。

  信息平台开通后,对于办理婚姻登记的人员来说程序更简捷了。可以在南京市婚姻登记网上通过微信预约,也可以登录市民政局官网预约两条渠道,预约系统与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无缝对接,预约登记信息自动导入婚姻登记系统,减少信息输入环节,缩短办理时间,有效缓解尤其是对“良辰吉日”的登记高峰压力。此外,大家关注的登记取证环节,也都可以在网上完成。根据法律规定,婚姻登记要求在行政程序上有依法取证环节,系统运用了眼下成熟的流程取证技术,对婚姻当事人采用实时现场人像自动采集、特殊对象现场短视频录制、指纹采集等方式实时取证。

  根据隐私保护原则,网上婚姻登记的信息全部进行保密。同时为保证相关第三方的必要查询,并确保当事人婚姻信息数据不泄露,各相关方须与南京市民政局签订保密协议书。据透露,目前该信息数据平台已经开放了房产购买资格查询及交易涉税等信息应用。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