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城墙博物馆5月开建 博物馆南线北移

来源:南报网   2018-01-31 09:00:00

  南报网讯(记者 朱凯)近日,“南京城墙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在南京市规划局网站进行批前公示。记者昨天从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获悉,南京城墙博物馆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

  作为展示中国古代城墙历史与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展示地,南京城墙博物馆以建设传世文化精品工程为标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团队担纲设计。该设计方案将中华门瓮城的马道、平台两大元素加以提炼,转化为博物馆西侧三段反向攀升、长四五十米的坡道,连接起高低错动的观景平台,形成近城低、远城高的自然态势,与另一侧的中华门瓮城遥相呼应。

  从设计效果图来看,城墙博物馆如同古城墙脚下一个半透明的城市公园,以三层夹丝中空玻璃构成的半透明幕墙,成为博物馆建筑外观最为吸睛之处。据介绍,城墙博物馆的外立面选用了三层中空设计的夹丝反射玻璃,内嵌金属层和高性能太阳能热保护膜,可以有效减少阳光的入射率,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设计团队表示,之所以采用半透明的玻璃幕墙作为外立面,是希望表达一种“消隐”的理念:通过建筑外观模糊映射的方式,让博物馆消隐自身的建筑体量,更好地融入周边的古城风貌之中。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示的规划设计方案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微调,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是博物馆南线向北移动了一段距离,由此留出的空间将结合邻近的沈万三故居打造成一个游客休闲区。博物馆建成后,市民游客可以在此落脚休憩,也能同时欣赏到中华门瓮城和博物馆建筑两道风景。此外,博物馆内部的功能分区和参观展线也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带给观众更好的参观体验。

  城墙博物馆明年建成开放后,其折板造型的屋面和宽敞的广场绿地将融为一体,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城市公园。即便在博物馆闭馆时,市民也可从外部沿着三段斜坡式马道登上屋顶的观景平台,一览周围古城墙、秦淮河、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美丽风光。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