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开发区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来源:南报网   2018-01-19 08:44:00

  南报网讯(记者 张璐 毛庆  通讯员 何晓进 文天兴 潘亮亮)聚集了国内外60多家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和机构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市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名副其实的“重镇”。昨天上午,南京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南京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兴智计划”签约仪式和2018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大赛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前不久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为南京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注入新活力。在南京开发区的积极推动下,由南京南邮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我市众多人工智能企业发起成立的南京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昨天正式挂牌,目前成员有153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事业单位,包括焦点科技、中兴新软件、旷云科技、诚迈科技、亿嘉和、地平线等知名企业。

  “人工智能产业目前正处于技术兴起阶段,企业规模普遍不是很大,协同合作实现共赢,是协会成立的目的。”南京南邮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协会秘书长林军介绍,今年,协会最主要的工作是建立一批对接共享平台,包括技术资源和产业资源的对接、高校和企业的对接等等。

  南京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德臣介绍,目前开发区已制定人工智能“5个一”发展规划,即编写一本人工智能产业规划、委托行业顶尖专家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研究、联合区内人工智能企业共同设立奖学金、举办人工智能应用大赛、以及规划建设一个1200平方米的沉浸式智能展厅。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开发区将营造良好生态,全力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当天启动的2018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大赛,由南京市政府主办。大赛旨在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南京各行各业深度应用,提升将人工智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效率,提高人工智能技术的实际应用水平。大赛历时半年左右时间,赛题征集将围绕南京“4+4+1”主导产业,征集市场或企业亟需解决的技术痛点、难点,最终确定的20道赛题向全球发布。

  大赛设赛题奖和项目奖,赛题奖20个,每个奖励3万元。项目奖12个,一等奖2名,每个奖励100万元,二等奖4名,每个奖励50万元,三等奖6名,每个奖励30万元。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委、商务局等部门将给予政策扶持,落户南京开发区的项目还将在享受多项产业政策扶持基础上,获得总规模20亿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跟投。

  南京开发区还联合5家人工智能企业,共同启动了南京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兴智计划”。计划分五年实施,自今年至2022年,每期募集资金380万元。第一期“兴智计划”将面向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5所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奖学金,每年评选出约200名学生,每人奖励2万元,其中1万元作为奖励金,一次性颁发;另1万元作为创新实践奖励,用于获奖学生在获奖后至毕业前开展的创新研究、学术会议、见习实践等创新活动。5年内,该计划将累计投入超2000万元,直接奖励超1000名优秀学子。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