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京 > 关注南京 > 正文

南京共享单车信息平台已立项 两家将向政府开放后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8 08:22:00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承诺不在窗口地区新增投放,但晚上却悄悄运车;因后台清理人员配置不够,发现有违停现象也不及时处理;哪些地方需要多配哪些需要少配而不是盲目抢市场……继15日开始,南京集中清拖无人认领的共享单车,并计划筹建共享单车信息平台规范管理后,ofo、摩拜在昨天同时宣布向政府开放后台数据,以提高对共享单车的管理。

  上个星期还说是20多万辆,再开会时就成了40多万辆,平时询问还都说最近没怎么投车。对于南京共享单车总量究竟是多少,行业主管部门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一直没有准确的数据,总量基本来源于各家上报。“和滴滴等网约车平台一样,共享单车各平台的后台数据此前我们一点都没有掌握,为了争市场各家都在大量投。因为担心市政过早出台总量控制政策,或根据现有市场份额配比车牌,各家报数据时也是时多时少。”如果连最基本的总量数据都没有,诸如用户平均骑行距离、时长、车辆分布、路况分析等信息利用就更无从谈起。

  就在15日集中对市场上无人认领的共享单车实施清拖前,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城管、交管等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计划在年内筹建共享单车信息平台规范管理。目前,这个平台已经立项。

  按照设计,这个平台能与每家的共享单车数据进行对接,但前提就是这些共享单车的数据平台要自愿接进来。这也就代表着,凡是接入该平台的共享单车数据,从总量到分布到是否有专人及时管理违规停车等都将在管理部门面前成为公开透明的信息。这样不仅便于管理也利于资源调配。

  众所周知,在绝大多数地方,共享单车几乎都在和公共自行车争夺使用量。一个地方车辆要么扎堆,要么一辆车都没有,这就是资源调配出了问题。记者了解到,在有了统一的监管平台后,像哪个地铁站、什么时间点、需要多少数量的共享单车都可以做到精确预测,方便企业和政府部门监管同时更有效来调配。

  此外,像共享单车上都有的GPS还能在交通信号指挥上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根据大数据可以预测出一天中哪个时间段哪个路口会迎来较多的车流量,大概需要多长的放行时间。如此不仅红绿灯配合会更有效率,机动车、行人的道路利用率也会更高。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